藍山炊煙 家族的年菜

文與圖/王舒俞 |2015.02.08
1533觀看次
字級
和表弟閒聊,聊到他們家裡有什麼菜是過年一定要吃的?他摸著頭想了好一會兒,說:「應該是素什錦吧?」我連聽都沒聽過,他形容了好半天,而且還一定是素菜,但這為什麼是過年時才吃呀?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和表弟閒聊,聊到他們家裡有什麼菜是過年一定要吃的?他摸著頭想了好一會兒,說:「應該是素什錦吧?」我連聽都沒聽過,他形容了好半天,而且還一定是素菜,但這為什麼是過年時才吃呀?

沒想到我這一問,倒問出了他的某種思鄉情懷。只知道他連忙打電話給他母親(我的姑姑)問個清楚,不過他們自從爺爺去世後已經很久沒做這道菜了,姑姑的印象也有些模糊。

他的爺爺是當初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南京人,自從兩岸方便往來之後,爺爺就搬回老家直到終老。從前過年時,據說爺爺都非常嚴謹的盯著我姑姑和他們的大伯母做這道菜,簡直是過年夢魘。

表弟愈說愈起勁,他說依照傳統作法,這道菜要準備好幾天才能完成,因為要個別採買處理又要切細絲,有的要先醃有的要先炒香,只要什麼步驟沒到位,爺爺的嘴可是挑得出問題來。

他說這是一道南京傳統年菜,是家家戶戶過年除了醃魚、臘肉之外,一定會準備的素菜,因為過年時一片冰天雪地,仍可吃到清脆爽口素菜,還能保存多日味道依舊不變,地位十分重要。而且這菜冰冰涼涼的時候最好吃,下麵配飯包著餅皮吃都很合適,唯有夾取時不能碰到生水,否則菜就會腐壞。

多年前,有次表弟到南京找爺爺過年,他很訝異家家戶戶都會炒這素什錦,有的大媽一次炒得多還會拿上街賣,或者分送給其他沒空炒的親友們,更是互相展示自己的好手藝,或是比較誰加了什麼重本的好料的較勁時刻。

這道菜每家都有不同的風味與版本,他記憶中的爺爺版一定不放雪菜,現在爺爺已經不在了,卻只有這道菜能記錄著爺爺的喜好,還有他們獨特的家族風味。

我依照著這食譜還更為簡化的,做了爺爺版本的素什錦,只能模仿一個樣,後來再請表弟來試吃,看著他用味道搜尋著家族的記憶,一種複雜的懷念滋味。

材料:

黃豆芽去根、紅蘿蔔切細絲、花王醬瓜切絲(爺爺的堅持)、木耳切絲、乾金針去蒂頭、豆干切絲、豆腐皮切絲、竹筍切絲(決定這菜的靈魂)、乾香菇切絲、芹菜切段、嫩薑切絲。

作法:

依序一一分鍋爆香炒乾,放入香油、高湯粉、少許醬油和糖等等,最後再一起拌入大鍋混合炒乾,調整鹹味,要吃時才加入香菜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