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鄉味 陝西年菜粉蒸碗子

屈穎 |2015.02.15
1695觀看次
字級
圖/屈穎 簡化版粉蒸素排
圖/屈穎 擺入蒸籠
圖/屈穎 炸地瓜
圖/屈穎 擺好

文與圖/屈穎

隨先生來台灣已快六年了,我愛著這個島嶼的人和食物。春節將至,思鄉之情總會變得濃烈。這是離鄉的人才有的體會,是一種被時間和距離拉長的特殊情感。先生總會想盡辦法,尋找我記憶中的味道,撫慰我的舌尖,填補我的那分思念。

我的故鄉在中國西安,地處關中平原,至今仍保留著傳統家庭觀念,家家的女主人,一定有幾道拿手的待客菜。台北迎來了十二月初八,想起故鄉的童謠:「今兒七明兒八,吃了臘八過年呀!」在故鄉,過年是女性大顯身手的好時機。記憶中,臘月二十七到二十九,母親和奶奶從早到晚忙著蒸饃、蒸包子、蒸碗子……

「蒸碗子」是陝西菜中的大菜,是一個統稱,把預先處理好的食材,裝入碗中,以大火燜蒸,常見的菜色有:粉蒸肉、小酥肉、黃燜雞、四喜丸子等,口味多樣,有甜有鹹,有葷有素。從挑選食材到製作工序上都異常複雜,費事耗時,以前只有紅白喜事辦桌才能吃到。不過,我們家特別幸運,母親專門拜過師,每逢過年,總能吃到各色的「蒸碗子」。奶奶常年茹素,母親也會用豆腐和地瓜為原料,變化出一些難得一見的素食大菜,粉蒸素排、燴素丸子、甜飯,都是令我念念不忘的。

眾多菜色中,我偏愛「粉蒸碗子」。記得母親都是自己炒蒸粉,把糯米、大米、花椒、八角洗淨,瀝乾,在鍋中先用大火把水分炒乾,再轉小火,不斷翻炒至米粒鬆散金黃,盛出晾涼後,放在砧板上,用面棍來回幾次,把米粒壓成粗粒即可。

主料的部分,如果是豆腐或香菇,先劃刀再切塊,用炒鍋煎香,再用薑末、調味品上味,裹上蒸粉。在已備好的粗碗內側塗抹一層油,把備好的材料依序放入。一鍋同時可以蒸十幾二十碗各種口味的「碗子」,個把小時後,取出晾涼。

過年時,戶外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碗子」只需包好,存放在沒有暖氣的地方就可以了。待家裡來了拜年的客人,拿出幾碗,與饃和包子一起蒸熱,反扣在盤子上,最後用綠色的香菜葉和兩片紅色的紅蘿蔔花加以點綴,再加上幾道涼菜和熱炒,一桌宴客的年菜就齊備了。

現在,便利的都市生活,讓一切都簡化了。不過,我還是去採購了蒸粉和素排骨酥,自己炸地瓜,裹粉,上蒸鍋,一道色香味具全的粉蒸素排終於上桌了。雖與母親的手藝相距甚遠,卻用一道菜拉近了與故鄉的距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