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首期盼迎尾牙 歲末發出幸福請柬

石詠琦 |2015.01.17
950觀看次
字級
「迎新送舊」的年終尾牙,員工莫不翹首期盼、情緒高漲。第一,是不是又可以大吃一頓?第二,是不是老闆又要耍寶?第三,是不是又要上台去表演?第四,摸彩會有甚麼大獎?第五,老闆會不會給個大紅包?圖/看見台灣基金會
各單位輪番表演,與君同樂,評判高低。圖/看見台灣基金會
迎接2015,企業回饋員工,強化企業文化。圖/看見台灣基金會

文/石詠琦

「迎新送舊」的年終尾牙,員工莫不翹首期盼、情緒高漲。第一,是不是又可以大吃一頓?第二,是不是老闆又要耍寶?第三,是不是又要上台去表演?第四,摸彩會有甚麼大獎?第五,老闆會不會給個大紅包?

尾牙又稱年會,本來是個拜拜祭祀的日子。但是到了中國人的社會,特別是企業裡,就成了一個「清算」時刻。老闆到底是葫蘆裡面賣什麼藥,也必定要在這個日子,掀開鍋蓋給大家瞧一瞧。所以,尾牙也算是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日子。

「小張自明年加五百,美工加一千。」老闆不經意的一個舉措,往往斷定這個「小張」「美工」之間的樂與悲。雖然在人事管理裡面有一條:一個人加薪只有三天快樂,第四天就覺得很平淡。但是,只要是有人五百、有人一千,就會造成或多或少的間隙,不公平!

尾牙,因此成為一個發洩的場合。趁著三分酒興、七分豪情,許多員工把平時不敢說的一股腦的全都直白。於是,尾牙中歡樂的場面,也就隱隱約約透露著那麼一點點的不安。

老闆講話、嘉賓致詞、上菜上酒、表演開始,尾牙的重頭戲之一是看各個單位的輪番表演,從這裡評判出一個高低。同時,「聰明睿智」的老闆們,往往也藉著這個場合,發掘出很多平時看來極「悶燒」的小咖,成為下一輪提拔的「潛力股」。

有才藝的老闆,在尾牙時刻,往往成為員工眼前的「男神(女神)」。相對的,如果是每年都只會唱一首「老闆最拿手的成名曲」,那麼這人在現代社會,恐怕是很難混的。摸彩進行時刻,多半人已經是「半夢半醒之間」。拼命睜開雙眼,只不過是想知道:今年的大獎是否「花落我家」。

提到獎品,每年的採購都很費心思,有的公司乾脆來個「一把抓」。新竹科學園區幾家大廠,則是把每年的大獎當作祕密,以便「比拚」一下,看看哪一家的福利更好、更炫。

尾牙也會為各種酒店和禮品公司發個大紅包。無論是此岸或彼岸,無論大公司或小公司,只要有員工的單位,都得應景辦個「桌宴」、給個「紅包」和「禮品」,這是中國人特有的習俗,即使再窮、再不賺錢,也不能免俗。所以相關產業都能大發利市。

今年,有甚麼節目要獻上?老闆又會亮出什麼「巨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