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該怎麼聰明花?

石詠琦 |2015.01.17
735觀看次
字級

文/石詠琦

《微信》平台上已經有許多《朋友圈》的年終分享。一個署名「麵包旅行」的轉來年終獎金要怎麼花?吃大餐?買iPhone?太沒意思,不如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把一年的所有煩惱和壓力拋在異國他鄉,以一個新的面貌回來迎接新的一年吧!

這個貼文圖文並茂,給了讀者各種不同團價的旅行建議,從最便宜的柬埔寨開始再前往南極,直到環球旅行終段「星際穿越」,的確是一篇值得收藏而且極具吸引力的「微店式」廣告推銷。

的確,年終獎金不多也不算少,能幹什麼呢?買房不可能,買車也不夠,吃大餐也花不完。出去放風,應該是最愜意的選擇,問題是旅行社安排的過年旅程很少用正常的航班,紅眼班機是躲不過的。所以,很多人過年回到辦公室精神不振,一點也沒有所謂的「以一個新的面貌回來迎接新的一年」的感覺,反倒是「累斃了」的熊貓眼。

如果不選擇出去旅行,這筆錢要怎麼花呢?一家報紙做了一個年終獎金消費大調查,兩成七會用於年貨和發紅包、一成八要存入銀行,買理財產品不到一成,有百分之四要帶著全家去旅行。

無論是哪一種選擇,現代人的年終獎金多半會用在自己身上,較少會把年終獎金「存」起來。原因很簡單,第一,銀行利息低,存起來沒甚麼用。第二,今朝有酒今朝醉,活在當下最實在,最後,一個人當守財奴,好像也不心安理得。

辛苦了一年才可以有的「小紅包」最理想的方法,應該是先計算一下過年的固定支出有多少,然後決定一個讓自己實實在在有「收穫」的消費原則。例如,今年預計有五萬元獎金,除了過年要吃喝、買年貨、送紅包之外,只剩下兩萬。那就花個一萬,一萬存起來以備臨時有需要。平時想存點錢,其實還是挺不容易的。

事在人為,可以想想是否能夠找到平時想做又沒有法子做到的事情。好比說,早就想換一套寢具窗簾,早就想去看看很久不見的親戚,下定決心去拜訪他一下,早就應該刷刷牆,可以讓屋裡屋外煥然一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