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3 年封存到期該不該再重啟?

李碧華 資料提供/黃士修.王伯輝 |2018.01.06
380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資料提供/黃士修.王伯輝

核四是立法院通過的國家重大工程,自一九八○年代初期到二○一四年封存間,三年「封存」期限已於上周到期,台電規畫本月底前與廠商簽約,將核四燃料棒拆解運送至國外保存,待鈾燃料價格上揚再分解成鈾料出售獲利。台電人員承認,核四燃料棒運出「代表核四不會再重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核四廠「將先規畫為(綠能優先之)綜合電業園區」。

核能有熱無火,讓人打從心裡恐懼,然而潔淨能源革命已是不可擋。何謂潔淨能源?是指不排放汙染物的再生能源,包括風力、水力及太陽能等。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目前正試圖建造第一個依靠核廢料運行的反應爐,它的爐心不會熔化,而且比煤更便宜。而德國有一半能源來自太陽能,印度現正籌備的太陽能發電裝置數量,比加州將建蓋成的還要多上十倍。

這些現象,足以顯示潔淨能源的迫切性。國際科學家邁克爾·謝倫伯格近日訪華,以恐核為題,在台灣和行家對話。「在我居住的加州柏克萊,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新鋪上太陽能板的屋頂,電動車在路上奔馳。」邁克爾·謝倫伯格說,目前清潔能源所佔的發電比例是全球電力的百分之五,「相當於六十座加州代阿布洛峽谷核電廠的發電量,或九百座加州托帕石太陽能電廠的發電量。」後者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電廠。

核能為什麼讓人恐懼?邁克爾·謝倫伯格確定三件事:一是害怕爐心熔化,造成損壞。其次是,核電廠的核廢料,還有與核武器的關聯。「全球工程師專注於這些疑慮,已在技術上加以修正。這就是為什麼比爾·蓋茲在中國開發先進的反應器。」邁克爾·謝倫伯格說,核電發電量在過去的十年下降了百分之七。現在,太陽能和風能已經有了巨大的進步,足以彌補差額。

他說,太陽能和風能可提供電能時間約佔一天中百分之十到二十,意味著當沒陽光照耀、風不吹拂,但醫院、城市及工廠仍需要電力。「事實是,電池永遠不會像電網一樣有效率。每回你將電能以電池儲存後,再次將它拿出來,就會損失約百分之二十至四十電能。當太陽下山、人們下班回家,打開屋裡電器,更需要大量的天然氣備載電力。」

所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一直關注所有不同燃料的排碳量,核能排碳量很低,實際上甚至低於太陽能,明顯能提供了大量的電能。「一座核電廠一年中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時間可以提供電力。有趣的是,當你看那些已經發展各式潔淨能源的國家,只有幾個在處理環境危機上採取與治理環境一致的步伐。」

邁克爾·謝倫伯格了解,人們真的不喜歡核電。他說,大約一年半前有一項全球研究與調查發現,核能是最不受歡迎的能源形式,甚至石油都比核能更受歡迎。「雖然核能替代了煤,但實情是,人並不像懼怕核能那樣害怕煤,這確實在存在我們的潛意識中。」

國際瞭望

重新思考零核電的可能

福島核災後,愈來愈多台灣人驚覺核能可能帶來的風險,進而重新思考零核電的可能。曾有二十萬公民上街表態,使廢核已成為超過七成民眾的共識。

國際知名風險評估公司Maplecroft,指出台灣四座核電廠是全球少數會同時遭逢地震、海嘯、洪水等三重威脅的廠址。國際環保組織NRDC引用權威數據的報告「福島核災的全球影響」直指台灣核電廠是地震海嘯風險最高、人口過度密集所在。

也因此,再生能源不是「丑角」,廢核才是世界趨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台灣政府公布的二○二五年再生能源供電比例目標僅百分之七,遠遠落後世界平均。

相關單位應負起應有責任,通盤檢討能源政策。面對已在全世界蓬勃發展的再生能源,最有效的減碳方法是節能及提昇能源效率。台灣要減碳的真正關鍵,是移除每年上百億的化石燃料補貼,全面走向政策性節能,才能達到低碳社會和零核災風險的雙重目標。

以核養綠

經濟成本上的優勢

自「探索頻道」播出節目「流言終結者」後,黃士修、張中一等也以其名成立協會。他說,福島核災之後,台灣的反核浪潮逐漸達到最高峰,對應「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黃士修認為:「為何我們不成立公開網站,讓更多人知道正確的資訊呢?」第一份作品便是針對台灣知名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出版的報告《核四真實成本與能源方案報告》進行說明,引述具公信力的國際組織資料。

他主張,在考慮經濟、環保、能源安全的條件下,台灣必須擁有充足的基載,不應先入為主排斥任何一種能源,為此核能與燃煤皆是不可或缺的選項,再配合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的適度使用,達成多元的能源組合。

二十世紀的環保團體,覺得非核家園是環境正義,但回歸到科學事實,黃士修說,相對於能做到幾乎不影響生物圈的核廢料處理,氣候變遷才是目前人類尚未有把握解決的全球危機。世界各國政府進行減碳和調適,在能源方面的關鍵,就是使用核能和再生能源這樣的潔淨能源。

核能可以提供大量穩定的低碳電力,也有經濟成本上的優勢,可以為還不成熟的再生能源爭取發展時間。黃士修說,連過去反核立場最強硬的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立場也開始鬆動,各國政府目前的趨勢,也是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

台灣核電

✽核一廠,新台北市石門區,(一號機停機,二號機運轉中,發電量佔比4.46)

✽核二廠,新北市萬里區,

(一號機運轉中,二號機停機,發電量佔比7.48)

✽核三廠,屏東縣恆春鎮,

(一號及二號機運轉中,發電量佔比6.67)

✽核四廠,(一二號機封存到期,裝置容量各135萬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