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災民身心 重建服務六年計畫

李祖翔 |2010.08.22
850觀看次
字級

過去,災變組成的聯盟常各自為政,資源重複匯入、服務工作重疊、錯置,但「八八水災服務聯盟」,是國際少數成功的災變服務組織,聯盟成員各司其職,展現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多元和專業,社工與社區組召集人陸宛蘋表示,生活重建非一蹴可幾,聯盟多方考量、切入,已漸步軌道,但心理輔導、住屋牽涉的法律和文化教育仍是重建的首要之務。

陸宛蘋指出,八八聯盟成員超過一百個公益團體,主要分成社工與社區、心理、文化、法律、教育、資訊、安置等十個領域。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表示,八八水災自世界各地募款,總金額超過五十億台幣,聯盟為了做出最有效的規畫,還邀請擅長資金分配的聯合勸募協會擔任預算審查,結合學界、企業專家提供災民完善的諮詢,針對進度評估專案,讓學生義工也能有系統的調動。

災後一年內,最先需要安頓的是資訊問題,中華電信基金會和微軟公司協助設置免費電話,災民可以和外界親友聯繫,或向張老師、自殺防治中心求救;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強調,若由一般社福團體架設資訊平台,至少需要兩個月,但電信單位只需要一星期,所以聯盟發揮了組與組之間的分工和專業。

安置部分則由勵馨、至善、世展會、兒盟、家扶和紅十字會等負責,不過聯盟的能力還是有限,六年重建計畫,至今仍面臨許多狀況,法律扶助基金會宣導處主任許郁蘭就點明了入住永久屋的爭議,她表示:「現有永久屋,超過三成以上是空的,政府盡快擬出因應策略是唯一解決方法。」

聯盟還發現,不只孩童需要心理輔導,成人負面情緒的復原力,也沒有設想的那麼強悍,負責重建原住民部落文化的口述歷史劇團「歡喜扮戲團」,在災區扮演藝術治療的角色,其製作人葉曄,在教導婦女製作精油、紓解壓力時,觀察到才年近四十的婦女,就喜歡將「我老了」掛在嘴邊,即使水災過了一年,每逢打雷、下雨,依舊驚慌,面臨難以重建的產業和轉業的可能,心情也更加沉重、迷惘,許多人夜夜難眠;相對的,孩童受到輔導的機會比較多,普遍後遺症沒有如此深遠。

概括而言,災民最期盼的是安定生活,第一要有房子住,第二要恢復過往生活型態,對聯盟來說,運用資源不只要考量文化差異,還要符合社會公平與正義的原則,要用在刀口上。對部落、災民來說,卻只希望有人能教導他們用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如果大自然環境強迫他們改變生活方式,他們願意向民間團體學習創業規畫、產銷e化、棄漁從商,甚至改一般大面積農耕為小面積有機栽培,可是文化、信仰、對山的依賴不能斷,否則就失去身為原住民的意義。

民間團體看八八,問題重重難解決,但陸宛蘋表示,服務要做全套,重建至少會長達六年,幫助災民走出陰霾、建立備災能力。聯盟網址供有意願南下服務的義工參考:http://redcross.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