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周美汝 公益服務當人生恩典

李祖翔 |2017.08.22
4551觀看次
字級
圖/周美汝提供
圖/周美汝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去年我50歲,讀了碩士班,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周末再辦活動,忙到連續2周沒有好好闔眼過;有次下課已是晚上11點,我一人騎著U-BIKE,微風吹拂好舒服,就睡著了,當然下場就是跌倒、膝蓋破皮啦!」雖然周美汝分享的是糗事,卻讓人感受到可敬的學習態度。

想要助人 紮實工作本領

周美汝的角色是社福機構的新聞聯絡人、媒體窗口,或稱公關,而在擔任這分職務前其實已有相當程度的歷練。

自美工與商業設計科畢業後,她在廣告公司當設計,5年期間承接了「陽光基金會」的案子,對助人工作產生興趣,毅然到陽光服務、協助刊物編輯,一待12年,隨著團隊上山下海、倡議政策,也和傷者上街頭。為了讓活動推廣比較順利,不惜在大熱天穿壓力衣,「才一小時就像有上千隻螞蟻在爬!」從此更能同理傷者。

擁有喜歡挑戰的冒險性格,在人事變動後,她也跟著離開了歷經結婚、生子的「陽光」,躍躍欲試的踏進「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世界。

在「第一」,她發現基金會的烘焙商品宣傳力度不夠強,便按照過去經驗,找到萊爾富商店作為中秋月餅販售通路,結果供不應求,讓沒有經費行銷的機構大幅提升能見度。這時她的工作變得多元,募款、媒體聯絡都含括在內,5年的職務養成非常紮實,從兒童的早期療育到青少年、成人復健都涉獵,寫稿是她感到最具挑戰性的事,常得把工作帶回家,往往會寫到晚上12點,而為了搶時間發給媒體,還自購傳真機。

嫌時間少 日夜培養專業

喜歡生活多變化、能不斷學習並有更大發揮舞台的周美汝,後來被「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相中,雙方一拍即合,二話不說走馬上任。

在北視協,她對媒體聯絡有更深的接觸,「印象最深的就是鬧過很多笑話。」她笑說:「以前以為與記者互動有固定模式,當主管要我緊密聯繫時我就每天問安,問到他們罵我白目。」還有記者批:「難道妳不是什麼都準備好了才當新聞聯絡人的嗎?」其實沒什麼自信的她,被罵時是眼眶泛紅、眼淚差點掉下,但不服輸的性格又讓她暗暗立誓:以後一定要讓記者們刮目相看!

於是她白天上班,晚上進修、補大學學歷,以大量時間培養溝通技巧與專業知識,久了媒體都知道她這號人物。如此過了3年,自覺東西學得愈來愈少,輾轉又到「喜憨兒基金會」服務——她說,那是她夢寐以求的學習場所,因為他們將企業經營的管理模式導入非營利組織,而且很成功。那時她每天工作10至14小時,仍嫌時間太少。

奉獻一生 感謝貴人扶持

由於喜憨兒餐廳門市開辦都需要找場地、添購設備、設計商品、規畫特色、挑選商品項目及掌握送餐動線,每間成本投入則約要5、6百萬,促使員工學會尋找大型企業合作,「即使不敢,也要鼓起勇氣。」

經過種種方案的推動,他們讓庇護商店年收入高達3億,每天服務的喜憨兒近600人次。而由於喜憨兒基金會形象穩定,政府接待貴賓都指定要參訪,讓周美汝的視野、能力雙雙提升,以前是每周只能寫1篇公關稿,現在是2天就能擠出1篇。

磨練5年後,又到了唐氏症基金會,遇強則強的性格,讓她在到職第2年就與「超人同事們」一起讓募款成長了3成,第3年成長6成,每年創造1600萬的服務收入。雖然從部門處長翟升到副執行長,卻沒有鬆懈,又去攻讀EMBA碩士班,期許為機構栽培接班人。

周美汝說,能在公益領域25年不退,都是因為有貴人支持,如照顧罕病兒女的姐姐、照顧孩子並勤當義工的老公,和嚴厲栽培她的主管,讓她能把前一分工作獲得的經驗用來解決下一分工作的難題,為了不辜負大家的厚愛,她說,即使未來退休都要持續到偏鄉、部落服務,以圓滿這趟愛的旅程——最棒的恩典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