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潔希一個夢 回到祖厝追夢

李祖翔 |2017.06.06
3482觀看次
字級
美術老師林潔希用筆墨和相機記錄生活,現在出版攝像,給家族中的每個家庭留念。圖/記者李祖翔
在人生最徬徨時,林潔希開始進修,一開始攻手作皮革飾品,後為攝影、創作,5月初辦了一場老時光攝影展,為存在意義找到出口。圖/記者李祖翔、林潔希提供
在人生最徬徨時,林潔希開始進修,一開始攻手作皮革飾品,後為攝影、創作,5月初辦了一場老時光攝影展,為存在意義找到出口。圖/記者李祖翔、林潔希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什麼樣的人能當老師?美術老師林潔希說:「有同理心、耐心,尊重與包容不同背景的學生;發自內心、真誠地關懷;有原則、設立清楚規範,讓學生有安全感;能秉公處理學生事務,相處時多鼓勵、少責罰!」她認為,好的老師可以幫助孩子對學習充滿興趣,即便美術不是主學科,依然能發揮驚人的效果。

復興商工畢業後,林潔希從事設計工作幾年又到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進修,取得教師證,滿心以為能如願當一名好老師。沒想到,第一年當高職班導師就有深深的挫敗,「很震撼,發現整個教育環境起了很大的變化,不只學制與過去不同,學習動力也低落,以前學到的教學策略都不能用。」察覺專業不足,她決定重新學起,讓自己更強。

不怕挑戰 放大學生優點

之後林潔希到國小任教,從3年級教到6年級,雖然資源班的孩子讓她頭大,但一番摸索和請教後,舉凡渴望被注意的過動兒、愛發言又口齒不清的智能障礙、喜歡走來走去的亞斯伯格症她都能安撫,本來對課程愛理不理的學生也會牽著她的手撒嬌,「最有成就感的是,允許我去他的部落格聽他喜歡的音樂。」對於擾亂上課秩序的學生,她都以放大優點的方式正向刺激,一般人在意孩子一堂課45分鐘的吵鬧,她則開心那5分鐘的寧靜。

沒多久林潔希又挑戰背景多元、學習水平不一的國中班級,即使需要絞盡腦汁地一次滿足所有孩子也不怕,她說:「設計教案時,會讓學生用最低成本的材料做出最大價值的變化。分享一個小祕訣:如果美術工具是生活隨手可得的,學習意願就會提高。」每學期她會想10個教案,針對學生的狀況做階段調整,讓程度好的人有更好表現,程度中等的突破以往,程度不佳的產生自信。

奇妙夢境 改變生活步調

不論小學生、高中生,資優生、特殊生,模範生或搗蛋鬼,在林潔希眼裡,都有成長空間,只要老師辛苦點,願意花時間個別指導就沒問題。然而這樣的好老師有沒有自我懷疑的時候?她說:「有!」在10年奮鬥仍爭不得一個正職名額的時候,她與多數代課老師一樣,對存在的意義感到模糊,會想:「走這條路是正確的嗎?」大人不斷教孩子別放棄希望,本身卻空前的絕望。隨著一年年代課結案、開案,生涯的不確定性引發她強烈的危機感,直到一個特別的「夢」出現,促她改變。

「我夢到兒時住過的祖厝,回到15年前、阿嬤在廚房煮飯,她對我招招手,說荔枝樹頭就要爛了。」林潔希醒來後,立即詢問親戚家鄉近況,得知祖墳旁種的荔枝樹要枯了的回應,不可思議之餘,思鄉情緒上心頭,索性搬回老家住。

一切歸零 尋找存在意義

回到竹崎老家,林潔希用筆墨和相機記錄生活,並在附近的學校教課。對竹構、土製的土角祖厝充滿想像,即使是建在屋外的廁所、怕孩子沒人顧而築的圍牆或百年以上楊桃樹,都是珍貴的回憶。從節奏快速的台北,驟然來到慢活的嘉義鄉村,林潔希反而找到內心的寧靜,一面不捨傾倒的磚瓦,一面燃起保存歷史影像的渴望,返回台北後,再三思量,決定出版攝像,給家族中的每個家庭留念。

無論繁星點點、充滿人情味的老家,抑或憑印象手繪的家族兒時互動,都收錄在林潔希的攝影集中,一年的尋根探索改變了她的心。在朋友鼓勵下,5月初辦了一場「老時光攝影展」,分享心得,林潔希說:「站上講台10年,第一次為自己講課,興奮到發抖。」更感動的是,沒有大肆宣傳,畢業5、6年的學生也來聆聽,看著孩子成熟的臉孔,剎那間對自我存在的意義也漸漸清晰:「不是正職教師也沒關係,未來的道路應是發自內心做正確的事!讓教學和創作並重,能快樂地分享生活就好。」

人被困在死胡同時總會自怨自艾,一旦下定決心把執著的事放下,回到最初、一切歸零,便會赫然發現其實已經擁抱了天地,林潔希就是這樣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