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秀堂 徜徉朋友、老夫子間

汪詠黛 |2010.08.28
3225觀看次
字級

樂活是什麼?樂活就是「和好友一起快樂過生日!」這個答案,是文史專家,同時也是老夫子哈媒體公司董事長邱秀堂的姊妹淘幫她搶答的,原因無他,邱秀堂人緣超好,只要有她在,笑聲就是最佳背景音樂。所以,每年當她在夏天過生日時,由北到南的朋友都以為她慶生為名,藉機開心聚會,樂活一「夏」。

姊妹淘們 圓滿生人缺口

「朋友」在邱秀堂生活中所占的分量有多重?這位台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晚年最鍾愛的嫡傳女弟子,喜歡引用美國文學家愛默生的名言來說明:「婚姻的愛,使人類延續不絕;朋友的愛,使人類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有些人「好友兩三人」,邱秀堂是「知交滿天下」,且跨界、跨年齡層,光是親如兄弟姊妹的,用十隻手指都數不完。愛護她的有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奇祿、恩師陳三井、周宗賢、孫得雄;任職公視時的長官王曉祥……;亦師亦友的有國畫家陳牧雨夫婦、國際桂冠詩人張香華、命理畫家陳建良、文化大學董事陳碧蓉、林衡道教授的女兒,心理學家林蕙瑛及林蕙瑤……;好友有警察大學葉毓蘭教授、文化大學媒體藝術中心主任宋穎鶯、袁世凱後人,現為國光劇團祕書的袁家瑋、媒體人陳榕寧、盧美杏、吳清和夫婦,及雷公電影公司李崗、陳煥華夫婦……,皆是她的莫逆知交。(本報資料照片)

「當我人生中遇到各種關卡的時候,姊妹們都會及時伸出援手,在旁給我鼓勵、打氣,或互吐苦水,讓情緒有宣洩的出口。如果沒有這些朋友,我的人生會缺了一大塊呢 !」邱秀堂如此說道。

不要看邱秀堂每次都笑臉迎人,好似天下無難事,其實她曾數度遇到「脫好幾層皮」的人生關卡。重感情的她,曾遇人不淑,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如今事過境遷,回首那段有家人好友陪伴、寄情於工作與閱讀,以度過療傷止痛的日子,她反而一派雲淡風輕,還不忘幽自己一默:「我的恩師林衡道老師很愛護學生,他既要擔任我的證婚人,還要幫我做離婚的證人,實在對不起他老人家。」

南部邱家 朋友心靈花園

邱秀堂的豁達、樂觀,及知足常樂的天性,遺傳自父親邱鎮祥、母親曾雪英。朋友們若走一趟秀堂的家鄉│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這座小小客家庄,感受其質樸氛圍,就能理解為啥秀堂身上會有這些特質。

而邱爸、邱媽胼手胝足,用愛心和汗水灌溉的溫暖家園,也成為邱秀堂各方朋友心靈休憩的一方淨土,「自動」將邱家,視為遠離塵囂的「VIP民宿」,三不五時就有人不遠千里來此過夜;或只是因為公幹路過,特別彎進這個小村落,來和兩位老人家打聲招呼,坐在滿園花樹圍繞的石椅上,喝杯邱家自製的香草茶,再心滿意足的上路。

樂活天性 創生命第二春

誠如葉毓蘭所言:「秀堂是我異父異母的姊姊,邱爸、邱媽就是我的爸媽,美崙村邱家就是我的家! 」去年邱爸壽終正寢,葉毓蘭不放心邱媽一人守著老家,這個孝順的「女兒」,到屏東探視邱媽跑得更加勤快,但後來發現樂觀的邱媽獨立得很!不但把老宅、花園照顧得很好,且維持數十年如一日的習慣 :每日天亮就當村裡的掃街義工,這下才讓葉毓蘭放下心中大石。

說到邱媽多年來自願打掃街道,讓小小客家庄幾乎一塵不染、人人稱讚,邱秀堂就不禁莞爾:「鄰居只要看到巷弄間出現落葉、紙屑,都可輕易斷定鎮祥嫂不是出國,就是北上去看兒女了。所以,我母親只要一回家,一定會去忙掃街。」

遺傳自父母樂天、助人的基因,「相由心生」的邱秀堂,雖然已進入哀樂中年,卻讓人看不出她的年紀,常被朋友開玩笑的直呼「尤物」、「妖姬」,她也不以為忤。正因為她總以幽默的態度面對樂活人生、真誠對待人事物,不但讓她好友名單持續增加,在事業與感情上也拓展出令人驚喜的第二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