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從生活出發

汪詠黛 |2014.08.25
1968觀看次
字級

收到好友小花寄來的一封伊媚兒,裡頭寫著:「最近被先生、孩子逼到心裡發悶,只好先吐為快,吐完了,也得到了療癒……」信中並附上她準備投稿的文章。

趕緊打開夾檔,看著看著,雖為小花不順遂的際遇感到揪心,卻也忍不住為她的「吐完了」喝采——因為書寫,她可以自由流瀉澎湃的情緒,盡快撥開陰霾,調整生命能量。

次日,一位男性朋友金大哥也發來一封信,興奮地告訴我:「近期在寫家族回憶錄,發現了一則重大祕辛,順利解開了家族心結!這是我學習寫作的最大期盼,接下來我想嘗試寫小說。」

呵呵呵,這真是個全民書寫的年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和家族故事,只要想寫、願意寫,寫作永遠不缺題材。

在我周遭像小花、金大哥這樣的朋友愈來愈多,不過,他們可都不是「拿起筆就能寫」的天才喔!他們原本和你我一樣,心中雖有書寫夢、發表欲,但總是苦惱沒時間寫、不會寫,自覺胸無點墨、拿筆如千金重。

現在卻不可同日而語了。有的才練筆一年半載,有的不疾不徐慢慢磨礪了十年,不論快慢,卻都是愈寫愈好,作品頻頻獲報章雜誌採用;刊登後,不但獲得讀者回響,還可將稿費捐做公益,超有成就感的!

能夠練就出「我手寫我心」的祕訣,其實只有一招,就是「想寫就寫」。他們樂於將心動化為行動——走出家門,上課;回家之後,多寫。

有人剛開始羞赧地問我:「黛媽咪,拍謝啦,我是很想寫,但是我以前在學校的作文分數不好,可以嗎?」

當然可以!

你沒聽到廖玉蕙教授大聲疾呼,拜託學生寫作文時「請讓蘇東坡安息吧!」她的意思是,鼓勵大家別再那麼愛用名言佳句和成語。文學博士都這麼說了,我們這些都已不必再受升學考試荼毒的成年人,當然更要拋開沉重的「作」「文」壓力。

我為朋友打氣:「如果你以前的作文分數不理想,說不定正是因為你不喜歡寫八股文章,咱們就甩開這個掉書袋的包袱吧! 」

作家黃春明老師也常以他精采的生命經驗和文學作品,不斷告訴我們:創作來自生活。所以,我深信,只要善於觀察、聯想,加上一顆善感的柔軟心,以一枝樸實、真誠的筆,寫出親身經歷的淒與苦、愛與美,就是最動人的文章。

有很多愛上文字的朋友跟我說:「那些大作家願意來教我們這些『平凡的社會大眾』,真的很讓人感動ㄋㄟ!」

自稱平凡的社會大眾,有的是早早進入家庭結婚生子的家庭主婦,只能靠搶點零碎時間閱報、看書,卻不曾放棄深埋在心底的書寫夢想;有的是一輩子忙著謀生、養家的上班族,現在退休,終於可以靜下來嘗試「以筆傳心」,將心裡想說的話傾吐出來;當然也有人純粹只是心儀作家風範,想來接受文學藝術的薰習。

如今這些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齡、不同經歷的同好,都能自在揮灑文筆,為平凡人生增添不平凡的色彩,這真的要感恩那些長久以來願意走進社會團體授課的作家老師們!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