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學,又何妨

汪詠黛 |2014.10.27
2007觀看次
字級
慢,有什麼關係呢?勤能補拙,笨鳥雖然慢,還是飛起來了。我給自己,和所有在學習路上的慢鳥拍拍手!圖/有義

文/汪詠黛

躺在床上一面熱敷眼睛,一面拿著電話筒和好友聊天,擱在書桌上的手機突然響起。

不急、不急,只要有緣,一定接聽得到。按著臉上的熱毛巾,歪著脖子夾起電話,緩緩起床,好整以暇地跟朋友說:「你別掛電話喔,我先去把手機關了。」

沒想到,這通「有緣」的手機來電,立刻讓我揭掉熱敷毛巾、匆匆結束與好友的通話,立正接聽。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我居然被通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二○一四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上,擔任服務的班首之一!

能有機會為人服務,是一件最最最幸福的事,何況是在如此重要的場合,備感榮幸;不過,典禮上若有人不熟悉搭縵衣,班首必須及時協助,手拙如我,有這樣的能耐嗎?

腦海中,立刻湧現前幾天為了能順利皈依受戒,我先到台北道場參加「戒會講習」的情景……

那天下午,聽完法師開示皈依三寶的意義後,大家開始分組學習海青、縵衣的穿搭。有些人的手真巧,東折西轉,三兩下就學會了,動作莊嚴優雅又帥氣,令我欣羨不已。

她們讓我想起咱家能幹的大姐、二姐:小時候,每當我努力和針線活兒奮戰,不是搞得滿頭大汗,就是戳破自己肥肥短短的指頭,最後總得勞駕姐姐幫忙收尾,才能順利繳交家事課的女紅作業。

說來真不好意思,今日的黛媽咪手拙依舊。尊貴禮懺衣經法師左一披又一轉,順手極了,卻看得我這左撇子霧煞煞;加上連基本的黑色海青都還在預購中,少了裡面這一件,如何正確在外披縵衣呢?我簡直就是學會第二步忘了第一步,怎一個慘字了得!

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了……大部分同學漸漸上手;很快地集合時間到,大家收好海青、縵衣,進行下一階段的課程。可是,可是,我還沒學會耶!偷瞄四周,好家在,有少數人跟我一樣手忙腳亂,只不過他們幾乎都是七、八十歲的老菩薩。

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不急、不急,勤能補拙,熟能生巧,距離三皈五戒典禮還有幾天,我趕快找時間來台北道場學習、勤練,只要有心,沒有學不會的,「而且,學好後,也可以像那些巧手的師姐一樣為別人服務。」我悄悄許下這個小小心願。

奇妙的是,三天後,接獲通知要我服務的電話。

趕在受戒典禮的前一晚,我再次到台北道場向耐性十足的法師、師姐慢慢學穿海青、披縵衣,以及工工整整折回原樣。

和我一起來學習海青、縵衣穿搭的人,來來去去,至多花半小時就學會,我卻足足花了三個小時才學到熟練。

但有什麼關係呢?勤能補拙,笨鳥雖然慢,還是飛起來了。我給自己,和所有在學習路上的慢鳥拍拍手!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由星雲大師主持的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11月2日在

新北市永和學舍舉行。洽詢電話:(02)2923-233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