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幸福花園 花蓮三好寶貝,抱抱!

汪詠黛 |2015.02.23
1786觀看次
字級
幸福,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必刻意追求,只須用心體會。 圖/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中心提供

文/汪詠黛

「寶貝,來,小聲告訴黛媽咪……」我摟著「小綠人」,往教室角落走去。

「小綠人」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男孩。我跟隨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中心妙具法師、佛光山花蓮月光寺妙勳法師到花蓮偏鄉小學,擔任「三好冬令營隊」的營隊導師;兩天的營隊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班都有一些特別引起我注意的孩子,小綠人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個頭好小,穿了一件綠色連帽的刷毛外套,不論上課或下課,外套的綠色小帽沒有一刻拉下來,把自己裹得好緊好緊。

和班上其他同學比起來,小綠人很乖巧,佛光大學的隊輔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大家玩遊戲,他完全配合,互動良好。但是,太安靜了,有點不對勁兒。

我趁著幫忙隊輔拿教具時,走到小綠人身邊,蹲下來又抱又摟地和他博感情。看到藏在他帽子裡一雙骨碌碌的清澈大眼睛,怯生生地有著渴望。

突然,同組一位活潑壯壯的「小胖虎」,丟個大紙團到小綠人頭上,哈哈大笑:「耶!中了!」緊接著再來一球。

此時,下課鈴響,機靈的小胖虎跟我扮個鬼臉,一溜煙跑出教室。只見小綠人緊緊拉著帽子,垂下眼簾,臉上盡是無奈與習以為常,囁嚅地對我說:「沒關係啦,他就是這樣。」

同學們相邀衝到戶外遊戲,我走到孤獨的小綠人身邊,伸開雙臂,輕輕摟著他離開座位,說:「我們也出去走走。 」

這一摟,感覺小綠人的肩頭有些顫抖,小小身子主動貼著我。我在他耳邊悄悄說:「寶貝,來,小聲告訴黛媽咪,剛才你真的覺得沒關係嗎?在家裡,你是不是也……」

我話還沒問完,小綠人的淚珠已經大顆大顆滾下;當我緊緊把他抱進懷裡,不得了,小綠人不再壓抑,從無聲到啜泣到哭得涕泗縱橫,同學好奇地跑過來關心,但他一句話也不說……

親愛的寶貝,你儘管哭吧!是不是好久沒人抱抱你了?還是你覺得沒人聽你說話?或是你根本不想說什麼了?

沒關係,不想說也沒關係,高興哭多久就哭多久,黛媽咪陪你。我知道,你的眼淚一定不只因為同學拿紙球丟你頭而已。

就像昨天,一位六年級的女孩,請祖母幫忙送彩色筆來學校,我摟著她才說一句:「祖母照顧妳很辛苦,要謝謝她喔!」女孩立馬飆淚,在我懷裡哭了一會兒才進教室。

她也是一句話都不說。

不必問為什麼,善感的少女心裡總是藏了好多話,不好意思或不想吐露,但只要願意哭出來,就比較不讓人擔心了。

黛媽咪的一個緊緊擁抱,當然不能立刻解開小綠人和少女的心結,但是,如果孩子們記得:

曾經在一個寒冷冬日,佛光山法師、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中心老師、佛光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還有最愛抱抱的黛媽咪,來到這裡全心全意地真誠陪伴,藉著各種遊戲,讓你們接觸到一份包羅萬象的優質報紙,體會「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樂趣,享受閱讀的喜悅;心窗,就不怕打不開,生命也將因為親近《人間福報》帶來的真善美而豐盈。

親愛的花蓮寶貝們,來,打開報紙,黛媽咪給你一個大大的抱抱!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