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幸福花園 不當低頭族的美好巧遇

汪詠黛 |2015.03.30
1719觀看次
字級

文/汪詠黛

慶幸自己「尚未」成為手機控(哈,顯然對自己能撐多久沒太大信心),一上捷運不低頭,鬆鬆肩膀慢慢呼吸,開始欣賞車內「人的風景」。

時近傍晚,人聲雜沓,有座位的我,眼睛、耳朵忙了起來:左前方的一對高中小情侶,濃情蜜意咬耳朵;右邊四位型男ABC,興高采烈比手畫腳聊著台灣見聞;站在我面前的三位業務員,小聲笑罵,互換他們對付「奧客」的趣聞。

目光穿越人牆,瞄到遠處。最靠近車門的博愛座,坐了一位稍有年紀的男士,嗯,有點眼熟。氣質不凡,帶著濃濃書卷味兒,正微笑專心傾聽鄰座女士的談話。

鄰座女士是啥模樣?我好奇地挪動身子,從那群ABC比手畫腳的空隙中,看到她的短髮,四十五度的側臉,大眼睛……啊,這麼巧,她是││

我心跳加快,毫不考慮站起來,迭聲向周遭的「捷客」致歉:「對不起,請借過……」心急地往博愛座方向移動,深怕他們起身離座下車,我會錯過打招呼的良機。

她,是我四十年前就讀輔大歷史系的導師王芝芝教授。真夠神奇喔,這麼多年來,她的樣貌沒啥變化,讓人一眼就認出,坐在她身旁的應該就是師丈徐泓教授。

當年青春正盛,師生都年輕,已婚的王芝芝老師會特別把男同學調開,對我們這些單純的女大學生傳授戀愛小祕密。

王老師的一口英國腔教英國史,忒好聽。很多同學被她的嚴格嚇到,我卻捨不得蹺課,尤其是她在課堂上提到有關英國歷史的電影、小說,真真假假的劇情、野史,與正史相印證,有趣極了。我還曾回家告訴爸爸:「能上這樣的歷史課,好幸福喔!」

歷史課很有趣,考起試來就不好玩了。王老師都出申論題,可不是「背多分」可以過關;我平日嘻嘻哈哈樂觀開朗,但遇考試就胃痛,同學糗我是緊張大師,其實我自己知道,求好心切是為了拚獎學金,減輕父母的負擔。

有一次期末考,寫完最後一題,鈴響,交卷,我胃疾當場發作,痛得幾乎爬出教室。王芝芝老師包包一收,立刻請助教叫一輛計程車,開進文學院的荷花池畔,從新莊一路送我回永和家中,堅持不讓媽媽付計程車錢。那個年代搭這麼遠的計程車,所費不貲呢!

我來到博愛座前,興奮地欠身問安:「王老師好,我是汪詠黛。謝謝那年您叫計程車陪我回家……」

在捷運車廂內,我慶幸沒滑手機,才能巧遇恩師。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