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春蔬登場 小黃瓜

文/林乃光  |2024.03.02
926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圖/容橙
白蘿蔔削下的厚皮切條 圖/容橙
芥菜心去皮切成厚片 圖/容橙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黃瓜翠苣最相宜,上市登盤四月時。

莫擬將軍春薺句,兩京名價有誰知?」



《新蔬》是宋朝陸游的詩,有清曠質樸的淡遠田園風情。

小黃瓜在3、4月開始進入盛產季,春天的小黃瓜,幼果繁密,必須疏果,就是摘除多的或長歪長不好的,留下的黃瓜才能長得好,賣得好價格。

所以有年就得一大盆這樣的小小黃瓜,青綠色帶有小刺,因果幼小無瓜囊,反而爽脆。於是做了很多醬瓜和酸黃瓜,分贈親友。

現在農業的進步,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小黃瓜。小黃瓜不僅營養素豐富,低熱量高水分,當中可溶性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維護腸道健康,還能抗發炎、調節血糖、降血壓以及促進心血管健康,對人體健康有許多好處。

春天時節的黃瓜幼嫩,鄰居拿很多自家種的小黃瓜來,做醬瓜正好。與同樣愛烹飪的好友慧珠討論作法,她有不敗秘方和作法,正好拿來用,果然方便又美味,與讀者分享。

同法也可以來做「蘿蔔皮」和「芥菜心」,有人會加辣椒或甘草片,也無不可。食完醬瓜的醬汁,可滷菜煮湯都好用喔!

醬黃瓜

食 材

糖1杯、白醋1杯、醬油1.5杯、小黃瓜3斤。

作 法

1.小黃瓜洗淨,切1.5公分厚片備用。

2.將無油淨鍋,放入糖、 白醋、醬油煮滾,放入黃瓜以中小火煮,期間醬汁因沒全蓋住黃瓜,所以要翻攪,使全部黃瓜都有煮到,煮個5分鐘,立即裝入乾淨的玻璃瓶,蓋好蓋子,放在冷水盆中.隔水放涼加速冷卻,冷了就可收進冰箱冷藏。

【品味小撰】

1.初時醬汁未能全部蓋住食材,但小黃瓜會逐漸出水,就會全淹沒了。

2.將白蘿蔔削下厚皮切條,芥菜心去皮切厚片,以同樣作法,一樣美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