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大白菜正好食

文/林乃光 |2023.11.18
1216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小雪到,冬始俏。」節氣將到了小雪,也意味著天氣會愈來愈冷了,要養藏好精氣神,調整好生活作息、積蓄元氣,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天地萬物也進入了冬藏養收的季節,早年家家戶戶會在「小雪醃菜」,醃漬各種酸菜和泡菜,在冬天還能有蔬菜可以食用。順應著節氣的演變,有「霜降摘柿子,小雪砍白菜」之說。醃菜,醃的多數是「種一季吃半年,從冬可以吃到春」的大白菜。

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性喜涼冷氣候,又耐儲存,是冬天吃火鍋時不可缺少的蔬菜。

圖/容橙

我們在寒涼冬天,容易吃過補、過燥熱的食物,飲水量也會減少,導致血液濃稠,大白菜正好可以降低血液濃稠度,也是降火氣、抗發炎的好蔬菜。但體質較虛寒者不要多吃,或在烹調時可以加些薑祛寒。

大白菜纖維高,更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葉黃素、類黃酮素等營養成分,是優秀的抗氧化劑,可防癌,保護心臟,使動脈不易粥樣化,增進膽固醇代謝,使腸胃健康,排泄消化平順;當中所含礦物質和稀有元素,有抗衰老及穩定末稍神經的功能。有助於促進體內廢物排出,還有預防感冒、消除疲勞的作用。

大白菜特別含有GABA傳導物質,可以抗焦慮、幫助睡眠。研究發現,大白菜的中心位置「芯」的部分是生長點,它的礦物質和GABA含量高達外葉子的10倍以上。

所以來涼拌生食此時正盛產的大白菜芯,相當爽口又美味,更可以吃到豐富的營養素喔!

圖/容橙

品味小撰

1.即拌即食才爽脆,放久了白菜絲和花生就不脆了。

2.喜歡酸味和嗆味的,白醋與芥末醬多放些,超過癮的美味。

涼拌白菜芯

食 材

大白菜芯半個、辣椒、油炸花生和香菜適量。

醬汁:糖1大匙、白醋1大匙、醬油1小匙、麻油1大匙、芥末醬1大匙,鹽1/2小匙、薑泥1小匙。

圖/容橙

作 法

❶將醬汁拌勻備用。

❷取大白菜的包芯的部分,以涼開水洗淨,切絲。放上辣椒絲、油炸花生和香菜。食用時,淋上醬汁,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