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好食鮮香菇

文/林乃光 |2024.01.27
1297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圖/容橙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香菇是料理的靈魂食材之一,可以讓料理提升質感。很多名菜料理一定要有香菇,是獨特而無法取代的,完全不能忽略它的存在。早年未有被大量人工培植生產前,它是相當珍貴的食材。

天氣愈冷,香菇成長速度較慢,香氣更為濃郁,質感豐厚紮實,所以較有嚼勁,不軟爛。在冬天因為溫差大,有些品種的香菇,厚實的表面,容易產生裂痕,乾燥後花紋爆裂更明顯,這就是所謂的「花菇」,是香菇中的極品。

香菇是低熱量、高纖維、高蛋白食物,富含的維生素和多種優質胺基酸,與多種酵素,能幫助消化,有益健康。香菇有豐富的多醣體,能活化並增強人體免疫力,可以護腦部神經細胞,有抵抗病毒和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但有腸胃疾病、痛風、皮膚過敏的人,要少吃香菇,以免讓病情惡化。

過年這時節,新鮮香菇碩大密實,香氣足有嚼勁,非常好吃。我們可以多買一些,來做「油漬香菇」保存起來,隨時可以用來煮湯、拌飯、拌菜,或放在烤好的法國麵包上,都好食又方便喔!



油漬鮮香菇

食 材

大朵香菇、橄欖油、月桂葉、鹽適量。



作 法

❶將香菇切約1公分片狀,香菇蒂切薄片。

❷以橄欖油煎香菇,煎到雙面乾而微焦黃,放入月桂葉、鹽略翻炒,再放進洗淨烘乾的瓶子裡,再倒入橄欖油直至覆蓋了香菇,冷了後即可冷藏。



清炒香菇義大利麵

食 材

油漬香菇(含油)半碗、小番茄10個、義大利麵2人份、香芹、黑胡椒粉、鹽適量。



作 法

❶將小番茄切成1/4瓣,香芹切屑。

❷炒鍋加熱油漬香菇,放入小番茄翻炒略軟,放進煮熟的義大利麵,拌炒均勻,以黑胡椒粉、鹽調味,撒上香芹屑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