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好年花生冬至圓

文/林乃光 |2023.12.23
956觀看次
字級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冬至」一到,舊的一年就快過了,而春天也將不遠了。恍如小陽春的立冬才剛過,怎冬至又緊接著來了,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都快被追老了!

冬至這日是黑夜最長,而白晝最短的一日。之後就開始白晝漸漸會變長,因而天地萬物陽氣會漸升,但天氣還是很寒冷,所以要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最重要的是切忌熬夜晚睡。睡眠是可讓我們儲存能量、休養生息,並且要緩和運動,以促進氣血循環,保存體力。飲食要注意避免油炸、辛辣、刺激、燥熱上火的食物。

冬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一個傳統節日。

依各地物產、習俗、特色,應節有吃湯圓,餛飩或餃子,各地都不同,但都有「團圓」和「添歲」的意思。在我父親的福州老家就是要吃湯圓,而這冬至圓一定要搭花生,吃了「冬至圓」,就算多一歲了。

圖/容橙

此時花生,在台灣正是「冬豆」盛產的採收期。

花生營養豐富,有大量的脂肪和植物性蛋白,並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所含維生素、礦物質都很高,當中含有的兒茶素,具有很強的抗老化作用。花生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吸收後,能夠像海綿一樣吸附體內的某些毒素,排出體外,能夠減少有害物質積存在體內。所以有補腦、降膽固醇和抗癌的功效。

花生性平、甘潤、不溫不涼。可以健脾理氣、補血通乳、滋潤皮膚、增強記憶、延年益壽,因而有「長生果」之稱。但花生受潮發霉、變質、變味,會有超毒的黃麴毒素,千萬別吃!

冬至前母親將磨好的糯米,壓好水分,一家人一起搓湯圓。冬至清早,父親會早起,將炒熟的花生,研磨成粗粉,再拌上糖,撈出煮熟的湯圓,拌上花生糖粉。在祭拜神明、祖先後,就當作一家人的早餐。

至今仍懷念在冷冷、天尚黑的清晨,吃上一碗美味又暖暖的冬至圓。

圖/容橙

花生冬至圓

食 材

糯米粉200公克、水140c.c.、花生、二砂糖各適量。

作 法

❶將糯米粉、水放入大碗中,壓拌成糰。

圖/容橙

❷米糰中取約1/6,壓扁,以滾水煮至浮起為「粿粹」,撈起立刻拌入原來糰中,再揉均勻。醒約30分鐘再揉成光滑米糰,過程中若太溼黏,可以加些乾的糯米粉。

取1/6米糰來做「粿粹」。圖/容橙

❸以鹽將花生炒熟。花生搓去外皮,以研磨缽磨花生;磨的粗細依個人喜好,磨好拌入糖備用。

❹搓成湯圓後,以滾水煮至浮起,放入碗中,撒上花生糖粉,即可。

圖/容橙

品味小撰

1.「粿粹」可以讓米糰有延展性,更好成團與塑形,煮好的湯圓口感更Q彈。

2.怕麻煩,市場均有售生湯圓和花生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