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磐石、滾石與酸民

文/黃珠芬 |2024.03.01
95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珠芬

我住在「男生宿舍」,舍友是磐石、滾石與酸民。

磐石打從在我肚子裡就很安分,不踢不鬧,準時在預產期報到,從小安靜不惹事,大人都稱讚他「乖」。

這孩子豐富的內心世界,全表現在鋼琴上。化身德布西的《小小牧羊人》,聽者可以感覺到一個孤寂的身影,在無邊寂靜的荒野裡伴著一群羊;演奏拉威爾的《水之嬉戲》,彷彿噴泉裡的水珠,時而流動時而奔放,顆顆打在聽眾心坎上。

他對選定的事物鍾情且執著,深愛音樂,但不愛旅行,不愛變動,時髦的3C產品或名牌服飾與他無緣。唯一一次遠行到紐約留學,遇見一位拉大提琴、氣質優雅的女同學,他毫不猶豫地熱烈追求,兩年後結成伴侶。

磐石在學校教音樂,別的同事來來去去頻頻跳槽,他堅守崗位盡心職守。每逢耶誕節,他都奉獻一天在教堂為街友煮熱食,並與其他義工夜半輪流守護,讓街友們在寒冬安睡一夜溫暖,數十年不變。

小滾石可不一樣。在娘胎裡就踢踢打打,好像要告訴我:「快快讓我出來啊!」果然,他比預產期早了三個星期出生。那時正好外子去美國出差,我在德國,一個人獨奔醫院生孩子,還要掛心寄在鄰居家的磐石。小滾石一出場就忙壞了媽媽。

滾石從小好動,打曲棍球打到肩膀脫臼;熱愛旅行的他,曾經參加大學慈善社團到非洲尼日服務,徒步登上秘魯的馬丘比丘,到印尼蘇拉威潛水……找工作也是專挑能出差的職缺,完全不畏變換環境、學習新事物,從倫敦跳到香港,又轉戰東南亞。

不過他在感情上不滾動,在新加坡認識了一位活潑伶俐的女同事,成就一段異國良緣。

和我廝守一生的酸民,原本是溫文有禮的良民,年輕時從事業務工作,沒有舌燦蓮花但業績也還不錯,被同事讚為「書生sales」,得到長官與客戶的肯定。良民退休後喜滑手機遍閱天下大小事,然後繼續往下滑,加碼讀網民評論,浸淫久了,居然也學舌嗆聲。

有一次,見台灣某刑案被法官輕判,他馬上對著我這唯一聽眾分析、講評,不輸名嘴。當讀到網民怒評,他再加一句:「請法官將他領回自家養!」從此被我改稱酸民。

酸民每日滑畢手機,自動提著塑膠袋和夾子,到社區、街道各處撿拾垃圾,其行可嘉。但一回到家,必定酸責那些亂丟垃圾不負責任的人,我這聽眾只好頻頻稱是,奉上茶水澆其酸氣。

我們在歐洲數國打拚近三十年,倆老退休後落葉歸根,回到故鄉台灣居住,一家分隔三地。磐石穩穩住在倫敦老家附近,他的家是每年耶誕節我們團聚之所;因為滾石,我們有機會隨著探訪、遊覽許多不同的國度。而酸民在磐石與滾石面前不敢「裝肖」,藏妥酸言,秒變回中規中矩的良民。

兩個石頭、一個酸民,由我這個老媽譜成「男生宿舍協奏曲」,聽起來也還蠻和諧的。(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