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寄居客與萬年青

文/黃珠芬 |2022.09.16
91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珠芬

母親生前愛好花藝,我在清空娘家父母遺物離去前,瞥見陽台上還有一盆母親種了好多年的萬年青,感覺它彷彿眼淚汪汪望著我。一向不多留餘物的我,軟心回頭,輕嘆一聲,將它抱在懷裡帶回家,放在窗台上。

剛開始,萬年青的葉片下垂,常顯乾枯,這兩年日漸茁壯,兩隻帥氣挺立的主幹,總讓我有一種奇妙的感情連結。

我以為植物種在室內,應該無蟲無菌無雜草,澆澆水就好,但不知何時,一群白頭小芽竟然悄悄從土裡冒出來。我一向難忍雜草,立馬出手拔除。但沒多久它又溜了進來,這次採精兵政策,只出現三枝小芽。好吧,暫且留一枝,看看你是何方神聖。

出去旅遊兩天,心頭竟惦念著它們。一回家,就急著探視,發現大盆子裡冒出幾片翠綠的小葉子,上面還沾著萬年青的晶瑩液汁。要不要摘除呢?心念才起,似乎看到它調皮地對我眨眼,轉心縮手,且看這小傢伙要幹什麼,再做打算吧。

小潤葉逐漸長高,還生出一些細絲,自行淩空翻了四卷形成一個小彈簧,拋絲攀上萬年青最低的一片葉子。

嘿,高明的特技師喔!竟然能推翻地心吸引力,彈性跳躍,猶勝蜘蛛盜攀繩爬升,它是怎麼做到的?

我滿心佩服,好奇地日日觀察,要看看這一大一小如何和平共處。萬年青果然大氣,任由小傢伙一步一步爬上去,讓自己身上穿絲帶葉。有一天,一片尚未開展的萬年青新葉被絲線六捲纏住,我小心翼翼地把彈簧捲一圈一圈鬆開。小傢伙,你該知「盜亦有道」,若得寸進尺,可要被驅逐出境喔!

未幾,黃花初綻,漸漸花苞下結出乒乓球大的小胖果。用手機軟體拍照查考,發現小傢伙的名字是「香瓜」。這可有趣了!我腦中勾勒出一副田園美景:萬年青繼續大方分享養分,小香瓜一步一步伸展到隔壁幾株盆栽,然後,我的窗台成了瓜棚,盤中飧指日可待……

可惜啊可惜,只享用完一個味道略淡的小小香瓜後,這寄居客的葉片日漸發黃,主人萬年青日日供養也顯疲憊。一年生的香瓜,可能是從我用回收水澆灌萬年青,無心栽下的種子,開花結果,短短兩、三個月走完生命週期。

我將它的枯枝殘梗移除,也歉咎地擦拭萬年青的葉子,澆水施肥,讓它重新再度壯美。我相信,好好照顧它的話,愛花的媽媽在天上會開心微笑;或許,某日又會出現瓜瓞綿綿的驚喜喔!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