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當德鐵出槌時

文/黃珠芬  |2022.06.17
136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珠芬

「德國製造」隱含優良品質密碼,深受台灣人喜愛。那麼當德國鐵路出槌時,會是怎樣的情境呢?這種事被我遇上了。

離德國首都柏林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威登堡(Wittenberg),是基督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在十四世紀對抗梵蒂岡教廷,從而啟發新教的地方。異常燠熱的八月下旬,我和好友小慧在一個星期天的早上,從柏林中央火車站出發,來到傳統小鎮威登堡,悠哉地參觀宗教改革紀念教堂、瞻仰路德墓碑、刻在教堂大門上挑戰羅馬教皇有名的九十五條論綱,逛逛宛如中古世紀的小鎮。未料,五點多突起一陣狂風大雨,隨後冰雹如彈丸直射,兩人躲在屋簷下仍落得一身溼。

好在十幾分鐘後天氣放晴,漫步走回車站,搭上返柏林的火車。車行不久就有德文廣播說,因為方才的大雨,路樹倒在鐵軌上,火車到下一站將停駛。

到站後,又聽到廣播說火車過一會兒會再開,於是放心留在車上。此時車上大部分人陸續下車,有一位年輕的德國女乘客熱心地走過來用英文問我:「剛才的廣播你聽懂了嗎?」我十分自信地簡捷回說:「懂啊!」心中沾沾自喜還略通德文。

約過二十分鐘,我觀察到車上僅剩少數人,其他人都站在月台,心覺有異,問留在車上的乘客,才知火車馬上會開,然而是開回威登堡。我大驚,拉著小慧在最後一秒跳下火車。

月台上約有一百多人,安安靜靜,不聞喧鬧,德鐵公司有一位高壯的員工,也不多言語,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中。我和小慧驚魂甫定,又入五里霧,左右探問後加入靜候行列。等了好久,終於幾輛大巴士出現,我們上車坐定後舒一口氣,以為這就可以一路回柏林總站了。誰知車行二十分鐘後,停在一個小火車站。原來巴士只繞過路障地點,一群人下車,再度無奈站上月台。等了二、三十分鐘才有火車進站,再坐約四十分鐘,到達一個烏黑小站。德鐵那位老兄聲稱柏林到了,任務結束,揚長離去。天啊,此地是柏林的最外圈,離中央火車站還很遙遠耶,竟然就將我們「丟包」!

此時已過半夜十二點,可銜接的市區捷運早收工了。荒區小站沒什麼計程車出入,偶有一輛出現,四人自動一擁而上,沒人排隊。我另闢戰區,到對面較偏僻的街口試運氣,還好沒多久有一輛九人座計程車的乘客下車,我和小慧迅速鑽進,坐定後再一想,夜深了,人生地不熟,不如開放共乘有人做伴,也多幫幾個人趕快回家。我一揮手,馬上招來六個人,並由他們溝通,談妥到中央火車站一人十歐元。

這一晚,回到旅館已經是凌晨一點半,錯過晚餐,飢腸轆轆上床。

這趟出槌的火車之旅,幸好有幾位友善的德國人,一路招呼我和小慧兩個常在狀況外的觀光客。「德國品牌」VS.瑕疵處理,沒有大吵大鬧,即使有人生氣,也只是板著臉說隔日必定要去德鐵公司投訴。眾多乘客一同展現出來的理性,值得按讚!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