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封城熱線

文/黃珠芬 |2021.02.05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黃珠芬

無形無影的病毒,悄悄侵入全球每個人的生活,各國邊境管制,曾旅居英國多年的我,也沒辦法過去探望親友。

有一天,住在英國南部海邊的好友潔若,忽然來了一封電郵,標題是「海濱部落格」。

原來獨居又被封城的她,整日對著大花園,以及一片她說「百看不厭」的海,連最親的兩個兒子都不准來探訪,於是開始用電郵社交。這個部落格的收件人共有十一位,大半我不認識。

她附上當日烏雲滿天的一片海景,寫著:「我們在同一場風暴裡,但我們勢必衝出黑暗,然後一起慶祝。」

第二天的照片,是獨飄在海上的一隻五彩風帆,對映著天上的飛鳥。她說:「整天看著海鷗,真羨慕牠們能放風翱翔,今晚我要喝一杯然後放音樂獨舞……疫情讓兒子與我更親近,他們三兩天就會來電問候。」

潔若獨白了幾天,終於跳出自稱是潔若哥哥的東尼,他移居德國科隆三、四十年,從事古蹟修復。東尼寫道:「我是在德國的東尼啦!我的女友C從一睜開眼就忙著縫製口罩,鄰居們自己設計花樣下單,她都能做出來,太酷了!我上網訂了中國菜外送犒賞她。」

接下來,幾個安靜的讀者開始輪番發聲。電郵裡,我看到珍妮家滿園的鬱金香,瑞德家翠綠草皮修得齊齊整整。英國人三句不離園藝,既然遇上疫情封城,索性好好經營自家花園,PO上網路炫一下。

住在約克的葛雷說:「什麼都停擺了,每周的創意市集竟然移到網路。年輕人可以上網買菜,老人呢?我加入跑腿義工隊,一星期幫附近的老人買一次菜。」

這一天,電郵送來一張白屋藍瓦、紅花懸牆的照片。住在希臘的亞斯妮連連道歉:「我是電腦白痴,試了三次才把我家這張照片成功PO上。別笑我。」啊,大半年被禁足,這張照片勾起我的旅魂,心已飄向地中海。

有趣的是,幾天後東尼把前女友妮可也加進來了。兩人分手後,妮可曾帶著單身老爸到英國來找潔若,我還去聚餐過一次,那晚我們喝了紅酒又唱又笑。能在網路上再度連繫非常開心,她說:「……那是二○一二年的事,時間過得真快啊!我已結婚生子,東尼還是我兒子的乾爹呢!」

發言此起彼落,有倫敦的,英格蘭各地、蘇格蘭的,德國的,希臘的。我在宛如海角樂園的台灣豈可沉默?我秀出登上合歡山的英姿,和夥伴們在飯店同樂的照片,讓他們羨慕一下。

七八月,疫情稍歇,歐洲的朋友們一刻不閒,出門放封,海邊部落格安靜許多,只剩版主潔若偶爾還送來照片:海上的日出、夕陽,在沙灘散步,沒有保持安全距離的人群,暫時忘掉病毒的威脅。

十一月,我得意地PO出去小琉球浮潛的照片,與龜共遊,魚群環繞,滿桌佳餚,部落客們讚歎連連。但是,八千里外的英國又封城了。潔若勤勉不懈地維持她的海濱部落格,時常用天氣表達自己的心情,但是文末一定說:「雖然天空是灰的,空氣是冷的,但我的心永遠溫暖有期待。」

我回應:「疫情過後,一定邀請大家來我的故鄉台灣玩,這是很棒的地方。」

電郵熱線突破病毒的封鎖,奇妙地串起異國溫暖友情。瘟疫,不可怕!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