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就是禪 】侘寂之花

文/楊錦郁 |2023.03.02
1374觀看次
字級
圖/楊錦郁

文/楊錦郁

插花課上總是話語不斷,大家一面插作,一邊閒聊各種話題。剛開始,為了融入課堂的氣氛,我也會加入聊天陣容,間覺察到應該專心點,趕緊收口,將心思拉回眼前的作品,隨又困在沒有頭緒的進度,每每手忙心也忙。

插花時的言行能夠反應每個人的態度,幾個活潑的同學在口頭上和老師互動外,也常有讓人捧腹的笑點;話題最熱絡的是談到各人的寵物犬,奇怪的是,同學們幾乎人人家中都養狗,有老狗、小狗、大狗、聰明狗、笨狗,當狗的話題出現,從獸醫、狗糧到狗脾氣,沒完沒了,這時從小就怕狗的我,完全失去話語權,只有默默的插著花。有時,課堂裡也會有點火藥味,那是談到疫苗的施打時,有人完全不打,而支持國產和施打英國、美國的則各持一詞。

無傷大雅的話題伴著花藝課持續著,一位年長的女同學說,她最喜歡在插花課時聽到這些話語,對她是一種很好的生活療癒。我雖然偶爾會搭上幾句話,但不算是聊得很熱絡的,我多半還是會察覺到,應該把心專注在花上,每次都在心思的拉扯中,勉力完成作品。

上課約一年後,島內第一波的疫情忽然間大爆發,緊張氛圍蔓延,各種公開的活動依規定紛紛取消或延期,連插花課也不能上。隨著疫情的上揚,家人們一個個改成居家上班或教學。關在家裡,在人際社交間逐起一道道防疫牆後,日久連自己都感到身和心的疲乏,這時老師變通地採取線上教學並開放用快遞送花,於是我開始跟著在線上學插花,並在周五下午等候快遞送花材來。

快遞上門的時間不一,有時因件數多,等到天黑還沒送到,讓人望眼欲穿。因為要烹煮晚餐,加上餐後收拾,我往往等到家務告一段落才能坐下來開始插花,這時多半已九點過後。一次,直到夜裡十點多坐下來,那一天的花材包裡有三把共三十枝的葉蘭,先將每一枝葉蘭剪掉長柄後,左右葉片對折,再把二十二號的鐵絲作成的U形針,在對折的葉柄處,等距離共穿三處,然後用U形針刺入花泥,一層續一層,完成由葉蘭折疊成的圓形花盤。

夜晚十點多,工作了一天,體力和精神都有點不濟。但考慮到花材下午送來,如果不儘快將花擺入架構中飽水,花材會萎掉,只能打起精神坐在餐桌前做作品。這時,家人都已關在各自的房間裡,客廳只有輕柔的音樂伴著。我折完一把葉蘭後,時鐘已過十一點半,小兒走出房間取水,看到滿桌的葉片和工具,對我說「看起來你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苦笑一下,感覺到夜深了,起身把音樂關掉,然後我不再盯時間,反正就是要做到作品完成為止。

我聚精會神的折著葉蘭,釘入U形針,一片接一片,因為是初次做這樣的工序,速度不快,我也不急,偶爾抬起頭瞄到牆上的掛鐘,已是凌晨的一點多了,忽然之間我意識到幾小時前的疲累盡失,當下身心處在一種平和舒適的狀態,兩點半左右,我完成整個作品。三十片對折的葉蘭層層疊疊平插在圓形花盆容器裡的花泥,形成環形起伏的波浪狀,再在葉蘭片間插上橘色針墊花、粉色玫瑰、桃色千日紅、米白非洲太陽菊,完成後的作品顏色鮮明對比,賞心悅目,我將作品放到客廳桌上,收拾好工具,上床後一夜好眠。

後來又幾次經驗,我慢慢意識到,獨自安靜地插完花後,對我竟有一種意想不到消除疲憊的效用。插一盆花少則一個多小時,架構繁複的話,三、四小時都不夠,看是靜態的事,但或坐或站著,還需使用各式花剪工具,其實是耗體力的,因此插完花精神反倒變好的現象,讓我覺得有點神奇。

隨著疫情四處蔓延,長達數月待在家中,更多回的夜裡安靜地插花,少了課堂上的互動,我心無旁騖地面對每一朵花、每枝葉,也愈發確信插花的過程對自己有顯著的療癒作用,我猜想或許因為心的專注,對植物飽滿的精氣有了正向的領受。

後來,我愈能體會一個人插花的平靜,我細細的觀看每朵花的形色,小菊花常被用來當從枝補空間,狀似不起眼,但它散發出來的清香氣息,讓人感受到它歡喜的存在,我還歡喜苔木,以及和它共生的松蘿,二者纏繞垂懸,顯現它生長的高度,形態也別具詩情畫意。

當疫情趨緩後,插花課也開始恢復實體上課,同學們許久未見,大家似有更多的話語分享,諸般話題天馬行空的跳接。習慣先前安靜的模式,我知道自己得面對在閒聊中的學習,我試著把心神專注在眼前的花材。話語在狹小的空間穿透,但逐漸的對我不再是干擾,我聽到這些談話,讓它在我的聽覺裡來來去去,有時跟著笑,但不攀附不評斷。在三個多小時的課堂結束,凝視自己完成的作品,平心靜氣中湧現微微喜悅。

學習的時間增長,面對的插作技巧也相形繁複,但我不再愁眉,雖然仍沒有把握能做出什麼樣的花藝作品,但我仔細觀察手上的花材,思考如何呈現它們的生命力和風采。

後來島內又再次爆發第二波的疫情,老師請假,同學請假,此次雖然沒有正式停課,但因生病的人不少,也算是停了。當大家重新再在課堂上見面時,老師給每人一大包中藥材故紙花、一個歐式高腳花器、和兩塊乾海棉做架構,做法是先將兩塊乾海棉疊高擺進花器成一個六十公分高的長條柱,再將三片故紙花釘一起,U形針彎曲的一端沾白膠插入三片故紙花間,然後將兩支尖端處刺入海棉。

故紙花是紫薇科植物木蝴蝶的成熟種子,一片一片橢圓形的,基部有一種子,其他三面狀似蝴蝶的薄翼,又有千層紙、玉蝴蝶的別名,做為中藥藥材有治乾咳、聲啞的功效。

將故紙花從包裝袋中倒出,逐一撿視,但見這些故紙有的伸張雙翼,完整美觀,有的雙翼破損或部分凹折,得慢慢將其伸展開來,才能作業,就這樣夜裡一片片撿黏,工序很多,動作要輕,進度十分緩慢。

一天、兩天,直到近兩周,故紙花架構的高度漸漸過半,我持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抽空黏貼,時時端詳每一片故紙,不論殘缺,想像它在枝頭招搖的前身,如今它已蛻變成透明的蝴蝶狀。故紙輕盈,黏紙人沉靜,據說黏到一千多片,這個花藝架構就可以完成。繼續專心黏貼,夜寂寂,唯故紙花與我為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