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就是禪】 花為用

文/楊錦郁 |2023.04.06
1188觀看次
字級
能舒壓助眠的洋甘菊。圖/Manfred Richter

文/楊錦郁

在海外一個聽講的場合上,巧遇幾年不見的朋友J。J是我多年前在美國認識的,當時我們前去參加一個研習營,被安排在同一寢室,雖然同住但並沒有過多的交談,畢竟活動中大家都忙,尤其J是一個中醫師,為期一周的研習當中,總會有人因水土不服或臨時的身體狀況,需要她的協助。所以在緊湊的研習課程外,但見她常被找去義診。而回到房裡,偶或還要幫我們幾個室友看診或針灸。

後來,在幾次類似的活動中,我們又不期而遇,因曾經當過室友,所以我也會去找她詢問旅外突發的身體不適症。J是北京一家老字號中醫院的醫師,先生在香港工作,婆家在台北,所以她經常往來三地,平時不知道她的行蹤。

經過近三年的疫情,當我們意外重逢時,我第一句話便是問她「現在住在哪裡?」她回說「香港」。數年不見,我們在飯店大廳小坐片刻,簡單的聊聊近況,她問我,最近還有沒有新的作品。我告訴她,這兩年來,我的寫作聚焦在「花」和「禪」的關聯。她要我舉例說明創作的方向,我說著說著,明顯的感覺到她的不太以為然,於是又深入說明,在寫「花」的部分,我著重探討的是花藝理念的展現等。

J接口說,她自己很喜歡花,在臨床上也常會用到花,因為花有治療的功效。於是換我要她舉例說明,J舉菊花為例,她說菊花的花序就像是一個曼陀羅(Mandala)。以曼陀羅的概念來做為身心療癒的統合,前人早有研究,連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都曾向西方推介這套源自東方的儀式。我好奇的續問J,那麼她在臨床上拿菊花來治療什麼?「情緒」,她專業的回答,「玫瑰也可以治療情緒」。就在我為自己這方面知識性的不足而感到遺憾時,我們之間關於花的話題也因接下來的行程而匆匆打住。

不過J的談話卻在我的腦海中縈繞良久,感覺自己學習花藝,努力認識花卉,但對於花的了解卻僅於外相,而關於花的治療,也因這一席談話,讓我想到另一個從事芳香療法的朋友珍。在我看來,珍是一個奇女子,她出身西醫家庭,本身是頂尖大學文學科系畢業,卻對芳療這事情有獨鍾,大學畢業就投入這一行業。早期,芳療師不似現在被認知,通常被視為從事按摩業者,但珍因為興趣,無怨無悔的一路走到現在。珍為了品質把關,自己進口芳療產品,還會獨自飛到法國和澳洲等地,參加外國講師開設的工作坊課程,她的英文流暢,能說能譯,感覺從她那裡,我多少窺探到芳療的廣闊天地。

芳療是透過精油來改善身體的若干症狀,而精油從富有香氛植物的花、葉、根、種子等部位萃取出來。不同部位萃取出來的療效也不同,如薰衣草有安神效果,檸檬或葡萄柚能提神,薄荷能驅蚊蟲;玫瑰、茉莉的淡香則讓人聞之神清氣爽。其實這些精油經常被應用在日常裡,只是我們不一定明顯感受到,譬如我有時到某些連鎖的髮廊洗頭,會被問到「要不要洗精油?」當回答好後,又要在薰衣草、葡萄柚、玫瑰精油間做選擇。若是在夜晚洗髮,我多半會選薰衣草,希望能夠助眠;夏天我一定選葡萄柚,感覺清涼無比;但如果前去洗頭是為了要參加活動,我會選擇玫瑰,這樣對於精油的直覺似已成慣性,不必思索。

不過,進到珍的工作室後,我不必做任何選擇,而是交由她決定。珍慣常會請客人先喝杯含花精的水,然後小坐一下,說說話後再起身調精油。在開始芳療之前,她會說明當天調的有哪些精油,想必是根據每個人的身心狀況而調,從她口中所說的霍香、依蘭、乳香,都是我未曾知曉,但似乎常被用在我身上。珍將調配的精油滴在客人身軀,再用手掌輕推,她的推勁不大,有些人甚至覺得過輕。我也曾經問過她手勁的拿捏,珍說明,好的精油本身就能發揮療效,所以不必太使勁。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使用珍所推介的巴哈花精乳霜。這款乳霜對於消除瘀腫有明顯的效果,成為家裡的必備品。珍的工作室有讀書會,透過她的陸續解說,我也對於花精的療效有了一知半解。關於花精的療法,是由英國的一位外科醫生愛德華.巴哈(Edward Bach)所發明的,巴哈醫生專擅順勢療法,他從植物中發現三十八種的單方花精,這些花朵的能量被保留在露水裡,可以用來對應身體的負面情緒,是一種純天然的療法,可以為人們帶來正面的能量,宛如巴哈醫生自己所詮釋的:當我們服用花精時,是在讓花朵的美德湧入我們的個性。

其實我們不僅服用花精,也會吃花,如一般餐桌上常見的青花菜、花椰菜、油菜花,以及或炒或煮湯的金針花;在西方,有些花被視為料理的極品,朝鮮薊被稱為花料理之皇,在地中海的料理當中可以看到,我自己則只在國外的烹飪節目裡看過;又義大利有各種吃櫛瓜花的傳統料理,櫛瓜又稱夏南瓜,營養豐富,在疏果時摘除的花苞,成為當地人喜歡的花朵料理。

基於地緣產出的不同,各地關於花的料理也不同,好比日本人也吃櫻花,櫻花種類甚多,但不是每一種都可以吃,日本人吃的是「關山櫻」,將關山櫻花瓣加以鹽漬,便可以加入麵包或鬆餅裡,還可做成櫻花餅。這些花的料理通常在春天最多,我曾在賞櫻季節時在日本吃過櫻餅,或許是一種心理作用,感覺賞櫻品櫻特別富詩情畫意,爾後只要看到有賣櫻花的食物,我都會光顧。

不單吃花,我們也喝花,有一陣子流行蝶豆花的飲品,它藍色琉璃光的色澤十分迷人,又如玫瑰花茶、茉莉香片、蜂蜜桂花各有其美,還有消暑的洛神花、解燥的菊花茶、助眠的洋甘菊等,在在滋潤了我們忙碌生活中的乾枯。

和J的短暫談話,促使我去思索在花藝創作之外,關於花的其他應用,也愈發體認到花在我們的世界,除了賦以精神上的富足,讓文學家寫出許多經典的歌詠花朵的作品、畫家畫出花的精髓、設計師據此衍生出和花朵的相關意象;更實際應用在芳療、飲食上。

花朵將它從大自然吸取到的日月精華,毫不保留地奉獻給人類。在欣賞花朵的美麗之餘,意識到花的為人廣用,我忍不住要衷心地向百花們致聲「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