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21.08.12
2074觀看次
字級

整理/闕曉菁

01

8度參賽奧運的烏茲別克女子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在東京奧運正式結束體育生涯,她一度離開體壇,但為了罹患白血病的兒子,過著拚奪牌、拿獎金為兒治病的人生,她更留下一句令人動容的話:

「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

02

德國哥廷根一對音樂家夫妻約瑟芬和艾伯特(Josephine & Albert),疫情期間發起「窗台爵士樂」,在自家窗台上演奏著鋼琴和薩克斯風,並用專業音箱播放出來,讓路過民眾也能享受露天音樂會。約瑟芬說:

「到頭來,其實是疫情將我們聚在一起,它促使我們決定為這世界做點什麼。」

03

30歲以上的觀眾,大多是先在電視節目認識卜學亮,不過近年來,他出演紅遍華人世界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ART》等舞台劇,轉換跑道成為劇場常客,他說:

「每次接觸新的領域,過程一定有挑戰、不輕鬆,但我覺得偶爾為自己找點麻煩也不錯,有新的刺激人生才不會太僵化。」

04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日前舉辦「開拓者──知識春天饗宴」,會中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帶領大家,重回與槍擊要犯陳進興的對決現場,強調「把握當下、真誠實在」的信念,他說:

「很多事情不見得都有SOP,更多時候必須當機立斷,需要智慧的心,更重要是相信同情的力量,以及決斷的勇氣。」

05

泰國疫情肆虐,人力與物資都極度不足,有些佛教僧侶開始在僧袍之外,套上醫療防護裝備,發送食物和醫療物資、協助採取檢體、搬運大體,曼谷蘇提瓦拉蘭寺副住持馬哈蓬封(Mahapromphong)也是其中一員,他說:

「僧侶仰賴民眾的捐助而存活,所以是時候報答大家了。至少,我們能鼓勵他們繼續抗戰。」

06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劉清煌,從在美國求學就夙夜匪懈研究龍捲風25年,至今成為台灣在該領域研究權威;原本被認為在台灣不可能發生的龍捲風,最終被中央氣象局正式納入「氣象災害」。他說:

「我想把這塊缺角補起來,讓台灣災害性天氣研究變成完整的拼圖!」

07

拿下第31屆金曲獎3大獎項、來自台東嘉蘭排灣族部落的歌手阿爆,把部落的語言結合電音、饒舌重新編排,更開了4場售票演唱會,邀請東部的國中、國小生登上演唱會,唱出自己的歌聲,她認為:

「要把我在外面看見的帶回去,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可能性,不然他們會一直以為原民文化就是次等的。」

08

高山協作員的工作是「揹、帶、煮」,幫山友揹東西,帶他們爬山,幫忙紮營煮東西;全志平幫攝影團隊揹過器材,也幫國家公園單位揹水塔、建設山屋、路牌木條,甚至是山友大體,他說:

「很多人都說我們是山上的精靈,其實我們只是對山了解比較多,你怎麼對待山,山就怎麼對待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