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21.08.18
225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闕曉菁

1

不找育兒經、不遵循教養規則的作家賴曉妍,育有三個孩子,她認為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都在認識自己、認識這段關係的路上,教養沒有萬用的標準解方,她表示:

「有人說,生養小孩就失去了自己,但我還是用自己的個性在養小孩,並沒有變成另一個人,這樣就沒有所謂的失去。」

2

料理作家暴躁兔女王(Joy),曾以「療癒廚房」為主題,推出一系列飲食與生活札記;鮮花,是她廚房中少數「不實用」的物品,但她定期向花店網購鮮花,每日換水、修枝、剪葉,她說:

「人在接觸美的事物時,會有被療癒的感覺。」

3

消防戲劇《火神的眼淚》引起討論,美國安柏瑞德航天大學安全與應急機關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賢龢,曾在台灣消防單位服務8年,他提出研究指出,「英雄主義」會害死人,以為呼救是「弱者的展現」。他解釋:

「消防人員都要先體認到自己是凡人。面對天然災害,先想的是如何全身而退,而不是去征服它。」

4

出道12年的歌手王若琳以爵士樂風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願被定型的她,這幾年大玩各種音樂曲風,甚至化身怪怪美少女,甚至為了創作,跑到美國波特蘭駐村,原以為過程痛苦,但她笑說:

「很快樂,音樂真的讓我很快樂,我是有了想法就會往前衝的人,幾乎沒有痛苦。」

5

旅居英國倫敦的藝術家馬爾福(Kojo Marfo),出生在加納東南部誇胡的鄉村,他的創作主題非常廣泛,從印度聖牛、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領子,到非洲風情下的女性力量、白斑症之美,他認為:

「我們住在一個充滿裂痕的大熔爐,要欣賞彼此的文化差異。」

6

二手衣交換APP「衣服圖書館」創辦人洪于捷,從高中開始就有穿二手衣的習慣,甚至到大學,除了正裝其餘衣服皆來自室友或共享衣櫃。就讀社會系的她,期許自己能改變大眾消費習慣,減少回收舊衣、生產新衣的汙染,她說:

「我希望我存在的價值,正面效益大於負面效益。」

7

身障皮雕藝師劉永靜1歲時因感染日本腦炎,不良於行,但他不放棄自己,努力學習皮雕技藝,從領取政府救濟金,一路學習、研發、創新,成為職訓講師扭轉命運,他勉勵身障者:

「不要害怕走出去,平日多往戶外走,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就有可能翻轉人生!」

8

張鐵志的名字出現在許多著名雜誌專欄,或者總編輯、主筆欄位,他的足跡橫跨音樂、文化、政治、新媒體等諸多領域,看似跨足各界,其實他的核心從沒變過,就是打破固有疆界、嘗試各種可能性,他說:

「人生沒有一直順遂的,這條路不通,就換條路試試看,總是會有新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