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8.16
2091觀看次
字級
倫敦9日大停電造成鐵路運輸癱瘓。圖/美聯社
野火燒毀埃拉福尼索斯島嶼約1╱4的土地。圖/法新社
吉昂馬岱(右)在總統決選中,票數大幅領先托瑞斯(左)。圖/美聯社
馬克里得票率大幅落後對手,12日 在記者會上難掩失望。 圖╱美聯社
雨季帶來的連日大雨重創克勒拉省,當地連續2年成為最嚴重災區。圖╱法新社
平價潔淨能源法規允許各州為現存的燃煤電廠設立各自的碳排放標準,而非統一的全國標準。圖╱美聯社
新加坡把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調降至接近零,加深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圖/資料照片
大陸7月工業增加值年增4.8%,增速為17年半新低。圖╱中新社

整理/闕曉菁

8/9 英國

倫敦大停電 突顯基設不足問題

倫敦及其周邊地區9日晚間尖峰時段大停電,因2座與輸電網系統連結的發電廠同時故障,造成風力和天然氣發電量下滑,導致供電不足、交通大亂,近百萬家庭和企業用戶受影響,儘管不到1小時就開始恢復供電,卻凸顯英國基礎設施投資不足,現況堪虞。

金融海嘯後英國政府撙節支出,對投資興建大規模新能源基礎設施裹足不前。英國在使用再生能源方面領先全球,但這起事件也顯示,電網若仰賴多重來源而非只倚賴燃煤和核電,可能發生的問題;一旦某來源供電陡降,就可能迫使電網緊急調整。

8/10 希臘

高溫+強風 1天搏鬥50場野火

8年來難得一見的高溫、強風、低溼並存的狀況,消防隊10日與超過50場野火搏鬥,出動了逾450名打火弟兄、23架飛機在全國各地滅火。包括一處在埃拉福尼索斯(Elafonissos)島嶼的火場,以及雅典附近馬拉松(Marathon)的兩處。

馬拉松離海濱度假勝地瑪蒂(Mati)很近,瑪蒂去年發生希臘史上最嚴重的火災,造成102人喪命。

埃拉福尼索斯島嶼的火災,經過消防隊連續2天的搏鬥,11日成功控制住火勢。這場火災估計燒毀島上1╱4的土地,迫使當局疏散一座營地和多家飯店。

8/11 瓜地馬拉

總統大選決選 保守派吉昂馬岱出線

11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開票顯示保守派候選人吉昂馬岱遙遙領先中間偏左對手、前第一夫人托瑞斯,勝選態勢底定。新總統就任後首先要面對美國強迫簽署、阻止移民北漂的協議;吉昂馬岱表示希望能改變上月與美國簽署的協議。

在美國總統川普施壓下,瓜地馬拉最近與美國簽署具爭議、不受歡迎的移民協議,由美方將瓜地馬拉列為「安全第三國」,要求有意赴美的移民在進入瓜地馬拉後,先在當地尋求庇護,以阻擋途經瓜國的中美洲移民北漂美國。美國威脅若不簽協議就要祭出制裁。

8/11 阿根廷

總統初選結果 股市狂跌48%

11日舉行的總統初選,現任總統馬克里得票率為32.08%,遠不如在野黨挑戰者艾柏托.費南德茲的47.66%。初選被廣泛視為10月大選的預演,阿根廷12月上台的很可能是走保護主義路線的政府,恐將採取匯率與資本管制政策;投票結果出爐,引發市場驚懼,這個南美第3大經濟體恐再度全面爆發金融危機,投資人紛紛拋售阿根廷股票、債券和貨幣。華爾街分析師懷疑,阿國是否將再次邁向債務違約。

阿根廷披索12日盤中一度崩跌達33%,至歷史低點的60披索兌1美元;阿根廷MERVAL指數重挫48%,是70年來第2大跌幅。

8/12 印度

9省遭洪災 百萬人緊急撤離

雨季帶來的連日大雨重創印度,各地水患、坍方、土石流嚴重肆虐,至少在9個省釀成災害,死亡人數12日攀升到184人,約有100萬人撤離到緊急避難所。

旅遊天堂克勒拉省連續2年成為最嚴重災區,印度政府於9日還關閉當地最忙碌的科欽國際機場。

國家災害應變部隊(NDRF)派出173支救難隊伍馳赴災區,位於新德里的NDRF指揮中心也全天候運作,隨時監控災情並緊急作出處置。鄰近克勒拉省的卡納塔卡省也因豪雨導致許多主要幹道受損或中斷,救難人員和陸海空三軍部隊展開搜救和賑濟任務。

8/13 美國

放寬燃煤電廠碳排 22州告川普

美國22個州和7座城市13日聯合控告川普政府,企圖阻止政府放寬對燃煤電廠碳排放的限制。川普已著手逐步廢除前任總統歐巴馬制訂的環境法規,其中包括要求削減電廠溫室氣體排放的「潔淨電力計畫」。白宮則下令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制定較不嚴格的替代方案,名為「平價潔淨能源」法規。

平價潔淨能源法規允許各州為現存的燃煤電廠設立各自的碳排放標準,而非統一的全國標準。川普上任的第一年,就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下令能源部投入數百萬美元研究如何提高燃煤電廠性能。

8/13 新加坡

經濟恐零成長 東協5國一起下滑

貿工部13日宣布,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0%~1%,較先前預估的1.5%~2.5%下修,凸顯持續升級的美中貿易戰,衝擊以貿易為主的星國經濟,影響更波及整個亞洲。專家指出,東南亞大型經濟體直到明年的經濟成長,展望黯淡;東協5國(馬、菲、星、泰、印尼)今年成長率將大幅下滑,樂觀情況是降至3.3%,分別低於今年首季的3.8%與去年的4.7%,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

新加坡6月出口創金融危機來第2大衰退幅度,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現3年來首度萎縮,隨後連3個月萎縮,主要因電子業疲軟。

8/14 大陸

工業增值失色 經濟下行升壓

大陸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7月經濟數據,其中工業增加值增速創近17年半新低,消費和投資增速皆較6月回落,城鎮失業率5.3%,為今年來最高,讓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升高,顯示中美貿易戰已讓全球第2大經濟體成長腳步放緩。

統計局表示,7月分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外部環境嚴峻複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還需鞏固。經濟學家王軍說,眼下經濟的調整可說是一個過程,內部在調結構,外部面臨很高不確定性,有如正處於黎明最黑暗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