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鄰右舍】 暖暖愛心巷

文/吳一忠 |2019.11.22
1350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我住在南部鄉下,社區呈m形三列並排。老式的販厝建築,幾十年前感覺巷道十分寬廣,現在因家家都有汽車,車輛停放兩旁,讓巷道變得狹窄而擁擠,尤其尾端的轉角處,更是危險的地雷區。

巷尾有塊位於交通要道的畸零地,原來的屋主以水泥牆圍起來,阻擋了駕駛的視線,開車必須十分小心才得以順利通過,造成居民諸多不便,連垃圾車都抱怨連連,卻又無可奈何。

後來房子幾經轉賣,新屋主發現了這個問題,主動將圍牆打掉,清除空地雜草,視野瞬間寬闊起來,清潔隊也可以直接轉彎,會車時相對安全許多。

居民皆很感謝新屋主,他卻自謙小事一樁,說那塊地也沒什麼用,只是多出空間堆放雜物,乾脆大方捐贈出來。還說,他也是社區一的分子,若有人錯車時發生意外,良心也過意不去。

新屋主的善行,讓我想起彰化縣鹿港鎮的「阿婆愛心巷」。82歲的黃玉枝,為92歲的阿嬤拆屋拓路,將原本的二米小巷拓寬為五米,方便阿嬤進出。在如今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令人倍覺溫馨。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現在人際關係淡漠,敦親睦鄰委實不易,尤其是都市叢林,被鐵門、保全隔離,往往老死不相往來。倒是鄉下仍保有濃厚的人情味,才會有這樣願意打掉自家圍牆的屋主。

高牆擋不住寬廣的心,慈悲融化冷漠的情;窄巷不是距離,愛心就足以彌補。新屋主擴寬小巷方便車輛行進,無私奉獻的精神,堪稱菩薩道行者,不求回報的無相布施,展現了人性光輝,更溫暖了居民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