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緣

文/吳一忠 |2023.12.03
438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文/吳一忠

服役軍旅二十年,懷抱回饋社會的心,工作之餘,擔任過許多團體的義工。友人見我熱心公益,邀我參加身障團體的園遊會,幫忙載運貨品,和身障朋友結下一分善緣。

某次協會會員要遠行,報名人數眾多,向某單位申請一輛大客車,卻找不到駕駛,得知我有大巴士執照,情商我負責接送,順利完成任務後,深獲他們的信任,之後協會舉辦活動,都會邀請我。

當時我經營一家書局,理事長希望能充當地區聯絡處,我當下應允,並製作一面協會標誌,懸掛在招牌下方,開會地點設在倉儲室,挪開貨品騰出場地,讓與會者不致擁擠。

會員多數乘坐輪椅,為了讓他們順利進入店裡,將門前置物架拿掉,走道兩旁貨品清除,預留一定的寬度,這無形中縮小了擺放空間。從賺錢的角度來看,坪數代表商機,中盤商認為太過浪費,應該放置商品展示,才容易吸引顧客,我仍決定維持現狀,不曾變動。

書局結束營業後,總幹事到寒舍拜訪,他行動不便身體疲累,想好好調養休息,央請我接任他的工作,考慮路途遙遠,加上想繼續升學,許久沒有應允,總幹事「三顧茅廬」,我勉力答應了。擔任總幹事,幾乎跑遍全省,且都是在星期假日,若非有服務熱忱,很難支撐下去。

工作兩年,我又燃起求學的意念,遂報考研究所,待錄取上榜後,向理事長提出辭呈,為了不讓業務間斷,登廣告徵求社工,好不容易找到人接手,才安心註冊就讀。

離開協會數載,仍和理事長及會員保持聯繫,有空也參加活動幫忙。回首一念善心當義工,竟成為協會總幹事,這段生命歷程,成為不可抹滅的回憶和人生經驗,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