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的屠龍刀與倚天劍

執筆人:邱立本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9.02.14
158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邱立本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回來香港,約我在蘭桂坊喝啤酒。他和我都是點了台灣啤酒,不僅是喜歡那種比較稠的質地,也是被濃濃的寶島鄉愁所迷住。我們的討論,也在圍繞著最近台灣的總統大選前哨戰。

小周說起了今日台灣藍綠白3種勢力的角力,都在問鼎2020總統寶座,但異軍突起的韓流,別樹一幟。不少國民黨的青壯派系,都在拱韓國瑜出馬,認為只有他才可以有十足的勝算,其他的國民黨人選,包括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和馬英九,名義上是4個太陽,但韓國瑜才是后羿,會射下這些太陽,也可以壓倒民進黨的蔡英文和白色勢力的柯文哲。

我說,這是否引起國民黨內部的騷動?小周說,肯定, 國民黨不少派系都不甘於這樣的「程咬金」搶占了大位,也因此內部暗流洶湧,都在不斷「喬」個不停,因而最後誰可以突圍而出,就是要靠各顯神通。

我說,這是否每個人的長處都不一樣?小周說,這其實是一個「剪刀、石頭、布」的遊戲。

我問道,什麼是「剪刀、石頭、布」遊戲?小周說,這就是一物治一物的道理。

我說,就是某一個政治人物,可以克住另一位?小周說,如果是朱立倫對蔡英文,朱占了優勢,但如果對上了賴清德,朱立倫就陷入劣勢。不過如果柯文哲出馬,藍營和綠營所有台面上的人馬都會敗下陣來,除了……

我說,除了是誰?小周說,除了韓國瑜。民調顯示,如果韓國瑜出來競逐總統,柯P就沒有機會。

我說,也就是說,韓國瑜是倚天劍?小周說,正是如此,柯P已經是政壇上的屠龍寶刀,但正如金庸所說: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我說,但倚天一出,屠龍寶刀就要甘拜下風?小周說,其實在倚天劍的背後,則是台灣政治論述的巨變。

我說,這是倚天劍的練功祕笈?小周說,正是如此。倚天劍的祕笈就是不再糾纏在統獨的意識形態之爭,而是要提升台灣民眾的福祉,讓經濟搞上去,不要再在無邊的政治內耗中鬥個沒完沒了。

我說,這也是為何韓國瑜的「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說法,獲得選民的大力支持?

小周說,其實不僅是高雄的選民支持,全台灣的選民都愈來愈有這樣的共識,因為台灣在過去20年都在空轉,本來是亞洲4小龍之首,現在連4小龍之末,都快被越南趕過去了。 台灣的人均GDP是新加坡的3分之1,是香港的2分之1。台灣再不振作,就會愈來愈被邊緣化了。

我說,而中國大陸的經濟飆升,也和台灣形成強烈的對比?

小周說,中國大陸的基建狂飆,5G建設,以及創業的熱潮,都超越了台灣。因而台灣去年最優秀的高中畢業生,不少都到大陸升學,而不是到台大,這都顯示民心的變化。

我說,韓流的倚天劍,背後就是這種最新的民意?

小周一口氣把台灣啤酒喝光說:這就是台灣政治的最新趨勢,也是韓國瑜可能被壓倒性民意拱出來的強大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