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公主參選 泰愛國黨被要求解散

 |2019.02.14
1224觀看次
字級
烏汶叻(右)十二日晚透過Instagram表示,對泰國人民造成「紛擾」感到抱歉。圖/美聯社

【本幸綜合外電報導】泰國大選選情近一周猶如雲霄飛車起伏,繼泰王胞姐烏汶叻宣布參選、泰王表態反對到她被取消參選資格後,泰國中央選舉委員會十三日表示,已向憲法法庭聲請解散原欲提名烏汶叻的泰愛國黨。法院表示,會在今日決定是否接納此案。

中選會祕書長查隆維指出,泰愛國黨違反二○一八年政黨法第九十二款條文,「這項行為對君主立憲體制具有敵意」。

據了解,法院一旦同意選委會的決議,泰愛國黨將會解散,黨內高層人員將被禁止參與政治活動,包括投票及競選,期限為十年甚至終身。

烏汶叻十二日晚間在社群網站Instagram發文說:「我真誠地希望可以為國家和人民效力,卻造成了在這個時代不應發生的問題,我為此感到抱歉。」文末加上「事情怎麼會變這樣」的標籤。

泰愛國黨對於過去數天的事態發展感到震驚,已向憲法法庭提出異議,黨魁伊布查普說:「本黨會繼續競選活動,我們是人民的希望。」

烏汶叻八日宣布,將代表泰愛國黨參加三月二十四日的全國選舉,與陸軍總司令出身的現任總理帕拉育競逐總理大位,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同日晚間,她的胞弟、泰王瓦吉拉隆功立刻指責此舉「非常不妥」。

泰國中選會十一日宣布撤銷烏汶叻的參選資格,使得「公主對軍頭」大戲僅三天就戛然而止。

泰愛國黨被視為前總理塔信的盟黨,塔信創立的泰愛泰黨自二○○一年以來在選舉連戰連捷,他二○○六年被軍事政變推翻,泰愛泰黨翌年遭憲法法庭勒令解散。塔信胞妹盈拉亦曾擔任總理,二○一四年五月七日被法院以瀆職罪名勒令去職,同月二十二日軍方發動政變接管政府,帕拉育就任總理。

下月的全國大選將是泰國政變近五年來首場選舉,帕拉育已宣布代表公民力量黨參選總理,意欲在新的文人政府繼續擔任要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