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麵包裡迷人的蘋果醬

文/林乃光 |2019.01.05
1787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高山產有蘋果,深秋入冬是蘋果的產季,有各式各樣的品種都非常好吃,因為數量不多所以價格不便宜,但是在地當令蘋果難得,是相當鮮美的。 圖/容橙
台灣高山產有蘋果,深秋入冬是蘋果的產季,有各式各樣的品種都非常好吃,因為數量不多所以價格不便宜,但是在地當令蘋果難得,是相當鮮美的。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台灣高山產有蘋果,深秋入冬是蘋果的產季,有各式各樣的品種都非常好吃,因為數量不多所以價格不便宜,但是在地當令蘋果難得,是相當鮮美的。

有一種綠色小蘋果,很是酸、甜、香、脆,很有蘋果味,小小的、皮相不是很美,因為經濟力不足沒套袋、沒灑藥,沒過多肥料,任其生長,所以很便宜但滋味很足,此時正是我家最喜歡的冰箱水果存貨。

有時會買很多來做蘋果醋,以重量比率之蘋果、醋、冰糖的一比一比一,今年當令做來明年享用當令醋飲正好,而缸底餘下的蘋果泥相當美味,可以直接吃或當果醬,也可以拌成沙拉醬都很好用。我之前常與朋友、讀者分享,沒想到最近回饋來是很多好朋友們,自家都做了一缸,待明年享用。果醋好處太多了,很開心如此美好健康的蘋果醋,被接受並大家願意動手做。

買太多了或不小心放到不脆了怎辦?做蘋果醬吧!可以佐麵包、優格或做餅乾、做派,不然做麵包,把蘋果醬包到麵包裡吧!

蘋果醬食材:蘋果切丁大約3杯、 糖2/3杯、檸檬汁2大匙、金黃葡萄乾1杯

作法:厚底鍋放入蘋果丁與糖以小火,邊拌邊慢慢煮,煮約15分鐘,淋下檸檬汁與葡萄乾,再煮滾即可,放涼備用。

麵包材料:

A高筋麵粉350g 、鹽1小匙、糖1大匙、酵母粉1小匙、牛奶270cc 、無鹽奶油100g

作法:

❶將所有材料A揉到不沾手且麵糰光滑,約揉20分鐘,第一次發酵在室溫1小時左右(膨脹倍)。看天氣溫度,愈熱時間要縮短,不然會發太大。

❷取出麵糰,再揉10分鐘左右(會變小),靜置20分鐘。

❸將麵糰分6塊,整圓以擀麵棍擀圓扁,放入適量內餡往中捏住封口,放在有烤焙紙的烤盤上 ,再次發酵約1小時,(彼此會有間距,發酵後會變大)。

❹烤箱預熱,表面抹點蛋汁,以170℃烤18分鐘。

品味小撰:

❶可以加老麵,風味更佳。可以麵包機的揉麵功能代勞,麵糰乾溼度自行增減水分與牛奶。中間收口美醜不必太在意,發酵後都變得很好!

❷烘烤麵包時,要注意麵包高度以免上方烤太焦,可以在中途蓋「錫箔紙」調整。

❸蘋果內餡當中的蘋果,其本身的酸甜度來調整糖的用量,不加葡萄乾,可為蘋果醬。歐美人喜歡加風味特別的肉桂,我家分兩派,一是喜歡一是根本不能接受,所以本次蘋果醬就不加囉!若您喜歡也可以酌量加1小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