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平價蘿蔔賽人參,熬粥做餅口福不淺

文/史蒂芬 |2019.01.05
1757觀看次
字級
迷你蘿蔔盒 圖/史蒂芬
蘿蔔粥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說起故鄉壯圍的特產裡,有兩樣我認為最難忘的,那就是「蘿蔔漬」和「哈蜜瓜漬」了。宜蘭的蘿蔔漬,跟外縣市一樣都得先切塊風乾,直到飄散出帶有太陽香的蘿蔔味道後,當地人才收攏、用鹽、糖、酒(殺菌用)、蒜拌好,密封在罐子裡,擺在陰涼處,待其熟成才能食用。

等到逢年過節,姐姐們回娘家時,阿母便會拿出蘿蔔漬讓大家當寶般的帶回去。這是連他們婆家都歡迎的手信,打開後一股使人饞涎的香味,可取出少許用來煎蛋或是炒飯帶便當,全家都吃得瞇瞇笑。

壯圍雖出產哈蜜瓜,但農家多半把漂亮的哈蜜瓜拿去賣都市人,剩下的瓜,農戶利用智慧,把它做成哈蜜瓜漬。拿來佐膳或燒菜,皆有果香、醬香交織的美妙滋味。只可惜,當今做得夠味的已少了。

因為愛醬菜使然,每回從日本攜回山川漬、野澤菜、酒粕山萮菜漬時,總想不透壯圍農會為何不把它商品化呢?朋友答得妙……當今人養生忌口,開一罐吃一年,錢該如何賺?說得也挺有理的。《飲膳正要》書上註「白蘿蔔」可清熱、下氣、止渴。適逢蘿蔔盛產,那我就以《飲膳正要》的食譜:「白蘿蔔五個煮熟絞汁,取白米五十公克,可煮成粥水,任意食用。」為起點,來分享兩道蘿蔔菜;保證您試過後,將會對白蘿蔔更喜愛了。

●迷你蘿蔔盒

食材:白蘿蔔切細粒燙過、過冷水漂過600g、發泡香菇5朵、細香菜梗或燙過碎蘿蔔梗適量。皮(高筋麵粉2.5杯,滾水3/4、冷水1/4杯)

調味:鹽1/2大匙、香菇粉1茶匙、醬油1小匙、胡椒1/2茶匙、香油少許。芡粉水1大匙。

作法:

❶將麵粉沖滾水攪拌,再沖冷水搓成團,放在碗裡加蓋醒半小時,取出揉透。切成16份,擀成圓麵皮。

❷把香菇炒香,放蘿蔔跟調味燒透,勾芡放涼,將炒好的料填入一張餅皮,再覆上另一張麵皮捏緊,用咖啡杯或小圓模型修邊,多餘麵皮再擀平,約能多做4至6個餅。最後起油鍋烙成金黃色,搭配蘿蔔粥別有風味。

蘿蔔粥

準備白蘿蔔450g,白飯1碗。將白蘿蔔切塊、與2杯水粗略打碎,以濾網濾渣,取汁和白飯煮成粥。其色雪白、氣味清雅,香氣使人食欲大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