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節養生 盛滿祝福的臘八粥

文/台北道場 |2019.01.12
2369觀看次
字級
每一年的農曆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節」,也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因此佛教又稱這日為「法寶節」。佛門在這天會煮食「臘八粥」分送十方善信結緣,把平安與祝福送予大眾。圖/妙熙

文/台北道場

每一年的農曆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節」,也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因此佛教又稱這日為「法寶節」。佛門在這天會煮食「臘八粥」分送十方善信結緣,把平安與祝福送予大眾。

由於臘八粥是紀念釋迦牟尼佛曾經在苦行林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麥、身體枯瘠,因知苦行不究竟而放棄苦行。釋迦牟尼佛在尼連禪河沐浴後,接受了牧羊女米粥供養,恢復了體力,走到伽耶山的菩提樹下,端坐思維,於「十二月初八」這天證悟;故而「臘八粥」也稱為「佛粥」,享用此粥的民眾都能同沾佛陀成道的法喜,並蒙佛陀加持而福慧增長。

這個時節吃一碗臘八粥,不僅暖心,家家戶戶也開始要動了起來,因為該是準備忙過年了。古詩裡的《臘八粥》更有著濃濃的「年」味,也串起了民間與佛門一種謝天護佑的暖流:

一陽初夏中大呂,

榖粟為粥和豆煮。

應時獻佛矢心虔,

默祝金光濟眾普。

盈幾馨香細細浮,

堆盤果蔬紛紛聚。

共嘗佳品達沙門,

沙門色相傳蓮炬。

童稚飽腹慶州平,

還向街頭擊臘鼓。

食材:

白米、糯米。以「蓬萊米」為主,並加一把糯米以增加稠度。青江菜、胡蘿蔔、芋頭、油條、豆腐、木耳、花生、蓮子、黃豆。以及油、鹽、生薑等調味料。

作法:

❶白米、糯米洗淨濾乾備用。花生、黃豆煮熟備用。

❷豆腐切丁炸成油豆腐備用。紅蘿蔔、芋頭切丁約1公分炸過備用。

❸油條切0.7公分備用。青江菜燙熟冷水沖涼,切0.7公分備用。

❹生薑切末以油爆香,將薑末撈出成薑油備用。

❺取2杯薑油,將花生、黃豆、油豆腐丁、紅蘿蔔丁、芋頭丁放入鍋中炒香,加入醬油或油膏滷入味,放入米炒香後加水熬煮,熬煮過程中將水分成5次加入。(水的比例:1杯米大約10杯水)。

❻待所有的材料與米、水完全融合後,再加入調味料調味,並加入油條與青江菜,蓋上鍋蓋悶5至10分鐘,所有的材料在粥中醞釀、融合。

小叮嚀:

❶材料比率(以390cc紙杯為單位):白米4、糯米1、芋頭丁2、熟花生1、熟黃豆1(或米豆)、紅蘿蔔0.5、油豆腐丁1、熟青江菜丁1、薑油2、油條丁2。

❷所有食材前置處裡必須煮到入口即化,放入與粥一起煮才能融為一體。

❸米必須先油炒過才會好吃,且熬煮到米、水、油完全融合才算標準。不可以看到粥中的水與油是分離的。

❹若花生品種不容易軟者,可以加入少許的蘇打粉浸泡4小時之後再煮,花生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