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從小建立孩子的金錢意識

文/第五德嘉 |2018.11.01
2042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常有爸媽迷惑於如何讓孩子建立起「金錢意識」?如果太早教,會不會讓孩子滿身銅臭味?太晚教,會不會一輩子不懂理財、花費無度,或是被人詐騙錢財?

其實,爸媽帶孩子帶出去玩,無論是從口袋掏出錢,或是拿信用卡刷卡,都能讓孩子自然意識到:手中好吃的糖果、好玩的玩具,是要用錢買的,不可以隨便想拿就拿。

在巷口遇見經濟學

來遠爸爸從兒子五歲開始,就以三十到五十元為範疇,讓兒子自己在便利商店挑選玩具或點心,然後排隊結帳,並由店員親自將發票和銅板交給來遠,買完東西後,還會陪著他一起確認找回的零錢是否正確無誤。

上小學後,爸爸會帶著來遠到書店或各類大賣場,逐漸增加購買品項與金額,進一步學習如何與金錢「相處」。到了中學,因為來遠喜歡蒐集各國錢幣,於是,爸爸帶他到附近銀行購買小額外幣,並教他注意價差,寒暑假時還讓他參加理財相關營隊。

因為爸爸的一路陪伴,使得來遠對金錢很有概念,也知所分寸。爸爸還在銀行幫他開了個人戶頭,用多年存下的零用錢購買了小額基金,學習操作的同時,也能理解國際局勢對財富造成的波動。

家庭的金錢分配

此外,孩子也必須理解家中的財務分配。例如:爸媽是財務合一支出,還是各自認領支付不同的開銷,或是全部由其中一方支出?以及不同分工的原因是為什麼?同時,不論支出多寡,對養家/持家的爸媽,甚至是爺爺奶奶、哥哥姐姐,都要心存感謝,並不是賺得多家裡的地位就比較高。當孩子懂得生活開銷來自全家的共同努力,運用零用錢時必會更加謹慎。

最怕的是,有些爸媽經常把「以後這些家產都是你的!」掛在嘴上,讓孩子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要什麼有什麼,完全不知人間疾苦,有時還嫌爸媽給的不夠多,造成未來的家族隱患,甚至發生要不到錢就傷害爸媽的刑事案件。

孩子大了,可以藉由打工讓他們提早進入社會,親身體會若沒有專業技能時,一個小時的薪水也就是一百出頭;如果遠超過這個金額,就有可能是高風險的辛苦工作,或是特種行業與詐騙集團吸收新人的手段。

讓孩子一起負擔生活開銷,證明他不但能自力更生,還能照顧家人,也讓他們提早面對社會的金錢運作法則,未來會更有競爭力。

享受賺錢與花錢的樂趣

金錢是一個家庭飲食、學習、娛樂等生活開銷的來源,不論是物質層面的享受還是精神層面的滿足,都是維繫一家人關係和諧、身心健康的必需品。

「該省則省,該花則花」,仍應是一般家庭教導子女理財的基本概念。讓孩子學會享受賺錢與花錢的樂趣,也提昇存錢的動力;另一方面,如果只教孩子「尚儉」,只會存錢不會花錢,將會造成總體經濟停滯,「窮得只剩下錢」,這也不是社會進化中樂於見到的結果。

日本著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經說過:「經濟學是你最強的武器!」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懂得自給自足,有多錢做多少事,絕對有助於孩子自主管理財富,將來不致於成為金錢的奴隸,也不會在錢堆裡迷失自我,成為家庭和社會的包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