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別讓孩子變奧客!

文/第五德嘉 |2018.10.04
2136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網 路 聊天室

危害台灣祥和的三大族群,分別是「馬路三寶」、「正義魔人」,還有讓大家猛翻白眼的「暴走奧客」。

有些奧客,習慣對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惡言相向,甚至潑灑飲料,還喜歡大吼大叫:「叫你主管出來!」引得旁人側目、搖頭不已。怎麼從源頭阻止這些奧客的產生,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身教重於言教

恩琪是擺攤的第一線銷售人員,她發現,在「過度服務」(Over Service)的時代,小孩沒禮貌,往往跟家人帶領的方式有關。

例如,一位媽媽帶著女兒在攤位看衣服,照理說會有兩種發展,一是詢問價錢後買或不買,二是說聲謝謝後離去。但常常媽媽就直接放下商品,牽著女兒轉身離開,少了一句謝謝。

帶著孩子自己卻缺乏基本禮儀,這樣如何要求兒女在別人面前一定要有禮貌?面對親戚朋友或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就謙恭有禮,但面對服務的工作人員就是另一副面孔,也難怪有些孩子有樣學樣,甚至以為鬧事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奧客即由此而生!

這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是恩琪多年來看盡的「夜市人生」!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生存在同一片土地上、呼吸一樣的空氣,但有些人常常成了「暴走奧客」而不自知,認為自己出來花點錢就是大爺,花個幾十元、幾百元就可以對服務人員大呼小叫,頤指氣使。

其實,這往往跟原生家庭潛移默化的教育脫不了關係。而是誰縱容這些孩子變成這個樣子的?絕對是家人沒有教好他們,或是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

善的循環

我們應該改變「顧客永遠是對的」這種服務至上的錯誤觀念,然而遇到奧客,用「你在大聲什麼!」的方式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時候反而會讓事情愈變愈糟。或許,我們可以從源頭解決這個問題:

一、以身作則

帶著孩子出遊時,爸媽帶頭多說「請、謝謝、對不起」,孩子自然會跟著養成習慣。畢竟,這是世界上最強的三個「武器」,能讓人逢凶化吉,何樂而不為呢?

二、工讀與實習

雖然等到孩子們長大,經過職場的洗禮後,自然就會漸趨社會化,但在求學階段,學校若有提供工讀與實習的機會,建議應好好把握。孩子提早在勞動現場與顧客互動,便能自然地建立起同理心,不再傷人也傷己。

三、利人利己

墨子在古代即提倡「兼愛」(沒有差別的愛),觀念雖正確卻不容易推行。但父母若能教導孩子平等對待他人,在社會上形成善的循環,相信福報自然來。

最美的風景

無論從事何種行業,每一個人都是從小被爸媽呵護長大的寶貝,誰喜歡被人踐踏自尊?顧客可以反映服務流程有問題、制度規定不合理,但若站在第一線的人員以禮相待,就不能侮辱人。從小教導孩子尊重他人,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更美麗、更祥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