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親子衝突驚爆點

文/第五德嘉 |2018.08.02
2657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嘉義一位高中女生,對護理工作滿懷憧憬,畢業後考上長庚大學護理系,開開心心地決定前往就讀,立志當個杏林天使。

但是她的爸爸卻覺得,護理師的工作辛苦又血汗,還會受到不理性病患與家屬的言語或肢體暴力,因此希望女兒能到大陸的鄭州大學念教育系。

由於雙方對於未來的職涯規畫各執己見,氣氛十分緊繃,女孩因為太過害怕而過度換氣,只好打一一○報案:「叔叔救我!」請警察來幫忙安撫氣憤的爸爸,也讓這場爭執成為社會矚目的焦點。

新舊世代的職涯規畫

這件事情,其實牽扯到新舊世代不同的社會階級觀。父母都希望,孩子就算不是出類拔萃,也能收入穩定、受人尊敬、有錢有面子,所以當個老師,自然比較符合爸爸的期望,也因此強力阻撓女兒的自主抉擇。

然而就職涯發展的前景來看,護理相關行業,在高齡化社會的工作前景是十分被看好的。除了工作比較辛苦之外,目前社會的氛圍,已經愈來愈懂得尊重護理師。而且,如果這位女孩外語熟練,國外高薪聘用醫護人員、專業人才的職業移民等前景,也可以讓人生有更多選擇。

此外,根據大陸網友的分析,台灣人在大陸念教育系,既冷門也有無法順利就業的風險。跨海就讀其他競爭力較高的科系還可以理解,但是教育系會遇到台灣少子化與兩岸是否承認學歷與就業資格的問題,由此可見,這位父親的選擇也有不夠周密之處。

不斷成長學習才是關鍵

然而,若要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不斷成長、學習,才是關鍵!

台大醫科畢業的藍弋丰老師,曾經用數據分析,台灣人認為無法升遷、薪資不理想、沒有未來發展,所以覺得台灣是個「鬼島」。但是,用同樣的數據去看全球另外四十個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在社會與經濟層面,其實也是「鬼島」等級呢!

所以,背後的問題是什麼呢?

其實,在現代社會中,需要的是特殊技術人才,與擅長溝通、能統合眾人完成任務的協調高手。因此,若想成為以一擋千的人才,擁有更好的未來,或許應該先思考,有哪些事情可以改變現狀,並且把具體的目標寫在紙上。進入大學之後,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同時連結同學之間的緣分,互相扶持、砥礪,開始讓自己「進化」!

親子互動需要換位思考

人都喜歡抄捷徑,喜歡直接引爆衝突,然而這簡單快速的粗暴行為,容易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對方當成「情緒出口」,宣洩自身的不滿。

因此,親子間的互動,需要的是「換位思考」,多體諒、多包容,就可減少對立與衝突。最怕的就是,孩子與爸媽各自堅持己見,小題大作,把事情鬧僵,硬是要孩子聽大人的話,結果造成更大的衝突。

為人父母要心平氣和,才能與自家兒女溝通 。除了「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同時也要換個思維,親子一起請教師長,了解時代趨勢,確認社會實際需求,再和孩子的志趣相融合,也許就可以相互理解,共同找到未來的方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