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互助社會樂無窮

文/第五德嘉 |2018.12.06
4472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在一個平靜的晚上,有輛卡車因為紅燈急剎車,車上的貨物紛紛掉到了馬路上,擋住了車道。正看到司機手足無措的模樣,幾個騎車的大學生與市民紛紛停了下來,幫忙司機將貨物搬上車,經過的路人也上前幫忙維持現場交通。

十幾分鐘過後,狀況排除,卡車司機跟眾人道謝,大家笑笑地說「不用客氣」,然後就各自離開現場。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這城市又恢復了正常的運作。

善良是個選擇

這種景象,常常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一再發生,助人而不求回報,是台灣最迷人的地方。在國外常態性的城市安全評比中,台北總是獲得前五名的好名次,若是把取樣加上更多的台灣鄉市鎮,一定會有更多地方入榜。因為,這就是台灣的日常。

許多人發現遺失物後,幫忙找到主人的信念很強,常常費盡千辛萬苦,只為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有天早上,我被門鈴聲吵醒,打開門一看,一個爺爺拿著我的錢包來還給我。原來,前一天我走路太快,錢包掉了卻沒發現,爺爺追不上我,只好隔天親自拿到我家來還我。我才開口說了聲謝謝,他開心又滿足地笑一笑,就離開了。

也曾經在凌晨的警察局,看到值大夜班的警員,抱著一疊遺失的悠遊卡比對資料,希望能送回遺失的人手中。感動之餘,只希望大家都能顧好自己的東西,不要隨意弄丟,造成他人的困擾。

這個社會人多嘴雜,常常讓人心煩不已,但同時也充滿了溫暖。若我們都能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當有人願意伸出手幫忙時,回以感謝的話,自然能創造美好的社會氣氛。

幫助他人,成就自己

有些孩子,常為了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而迷惘。其實,最好的帶領方式就是爸媽先以身作則,從小就帶著孩子一起幫助他人。因為,助人不但是快樂之本,還能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各地學校演講的時候,有很多孩子問我,在學校找不到朋友怎麼辦?我的建議是:多幫助別人。

例如,有的同學某個科目不在行,自己會的話就盡力幫忙;剛來到班上的轉學生孤立無援,可以率先伸出友誼的手,從帶他從認識校園、融入環境開始。這些其實都只是舉手之勞,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帶頭做起。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自然會被看見、被人欣賞與認可,進而交到好朋友。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第三層是「社交需求」,即友誼、愛情和歸屬關係的需求,這樣的需求是確實存在的。雖然,一個人的人品好壞不是自己說了算,別人有眼睛會判斷,也沒有人是完美的,但只要比以前的那個自己更好,腳步就能站得愈來愈穩。

所以,我們也要認真地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為了什麼而努力?當我們好好地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時,也許會發現,有時候,我們做了那麼多的事情,不只是為了成就自己,也是為了幫助別人。

自古以來,人與人之間因為彼此需要所產生的眷戀,往往是最佳的生活調劑。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在這個訊息網絡快速便利的時代,「空虛、寂寞,覺得冷!」的寂寥感,還是需要透過人與人實際的互助和真誠的情感交流,才能真正被滿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