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專制媽媽vs奴隸小孩

文/第五德嘉 |2018.09.06
5398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清霜從小生長在母權至上的家庭,媽媽對他的要求十分嚴格,無論生活起居、待人接物、功課表現,樣樣要求「絕對完美」。在如此高壓的教養之下,清霜被同學冠上「一百分乖兒子」的封號,但也潛藏著無限危機。因為,親子關係若只是無限制的控制,孩子自身的人格特質將在專制中被抹消殆盡。

饒了孩子吧!

清霜因喜歡足球而加入校隊,媽媽想了解他的社團生活並協助孩子練習,就加入後援會幫忙並延攬行政庶務。但由於媽媽的專制個性及強烈的掌控欲,反而造成清霜的困擾。半年下來,其他的孩子與家長,幾乎都不喜歡跟清霜媽媽相處,明理的同學心中暗自為清霜難過,其他同學則因此不想和他做朋友。清霜提早體驗到人情冷暖,心裡有說不出的苦。

「為什麼媽媽這麼專制?」、「為什麼媽媽可以一句話惹怒所有人?」、「為什麼媽媽對其他人也如此苛求?」、「難道我要永遠承受這一切嗎?」他的心中有無數個「為什麼」,並因此慢慢形成壓抑人格。

賦權管理

教養型態主要分為五大類型,除了「民主溝通型」、「嚴重虐待、疏忽、遺棄型」、「不一致型」、「放任溺愛型」之外,「威權控制型」是最容易培養出奴隸小孩的一種。

改編自作家吳曉樂同名作品的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可以說是清霜家中親子關係的真實寫照。由於擺脫不了「媽媽的控制器」,對孩子要求過多,導致孩子形成對抗、自卑、焦慮、依賴及退縮的性格。

好的一種,會提早學會察言觀色,懂得如何圓融處世才不會被同學討厭;壞的一種,則會變得過度自卑,當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敢怒不敢言,也不敢承擔後果。

其實很多時候,問題往往來自大人而非小孩。如果童年時,父母能多一點同理心,並適當地「賦權管理」(Delegation Management),賦予孩子合理的決定權,自然能形成樂觀進取的性格,而不會遇事退縮。

此外,在父母高壓專制的權威下,有些孩子會採取「不合作運動」(Non-cooperation Movement),也就是用非暴力的形式,積極地不配合、消極地不服從,任憑爸媽如何勸說也不為所動。這種對抗行為當然不是爸媽樂見的,但卻是孩子本能演化出的生存策略,又能怪誰呢?

勇敢做自己

另一方面,清霜媽媽專制易怒的性格,也許是因為成年過動或情緒障礙。這種爸媽的特徵,可能是話很多、做人做事很像演戲、對人熱情卻十分苛刻、喜歡干涉他人、活動力過強卻EQ低、喜歡背後捅人刀……比自家孩子還不成熟而不自知。

孩子,勇敢做自己吧!人無法選擇爸媽,也無法選擇出生在何種家庭,萬一有這樣的爸媽,該怎麼辦呢?一種方式是順著爸媽,但精進自己的社交能力,例如「被討厭的勇氣」或「如何不被討厭」;另一種,就是要學會適度地反抗爸媽,懂得適當表達心中的感受。

總之,孩子是獨立的個體,爸媽應給予適當的自主權,用鼓勵來肯定孩子,以協商討論給予適度彈性,而非用掌控、指使、命令的方式對待孩子,這樣才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擁有快樂又和諧的親子關係,也不會給社會製造問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