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18.07.31
2230觀看次
字級

1嘉義縣水上鄉幼能幼兒園有300名學子,學童數居全縣私幼冠軍,創辦人鄧政盛僅有國小畢業的學歷,曾窮到流浪街頭,但他勤奮進修、自編教材,堪稱幼教界傳奇人物,有人問他辦學招生有什麼撇步?他回答:

「貧困是最好學府,艱苦經歷鍛練我不怕苦,也不引以為恥。做人不要好高騖遠,一步一腳印,幸運之神自然會眷顧你。」

2青草質​能學院幫助許多中輟生培養一技之長,創​辦人林峻丞說一切源於他的國小同學,這位同學因父親欠賭債舉家搬遷,國中也沒讀完,而現在白手起家做資源回收,成為當地最大的回收場,

「他讓我對成功的定義和體制內老師不一樣,我相信只要每個人可以安身立命、自食其力,教育就成功了,不需要人人​拔尖。」

3詩人徐志摩的嫡孫徐善,曾耗費10年時間走訪8個國家,與眾多學者及徐志摩生前的好友或後人詳談,著書寫下一路追尋祖父的心得,他說:

「我認識到祖父人生的旅程並不是冒險,而是用自己短暫的一生去探索究竟什麼才是現代精神。」

4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長期協助豐田地區日本時代出生的長者們,創作貼布畫闡述生命故事,一名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公,看到貼布畫中的一頭小牛就哭了:

「我想到小時候放牛的日子,那時候家裡很窮,都靠這隻牛維繫家中經濟。我的一生,就是一頭牛背起來的。」

5金鐘獎第52屆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獲獎人王浩一,日前應邀以「孤獨管理」為題談人生風景,他如是說:

「孤獨不等同於寂寞,也不是病,孤獨是人思考的狀態,而寂寞是沒有思考活動依然存在的狀態。音樂家、舞蹈家經由『孤獨創作』後,享受內心激動的美好境界。」

6台南市永福國小輔導主任王全興透過撲克牌來教導加減乘除,更結合大富翁桌遊概念來設計課程教案,打造「王氏遊戲教學法」,讓學童從玩中學:

「我相信學習有方法,只要老師願意多用點創意與巧思,就能幫助教學現場脫胎換骨;好老師就像NBA教練一樣,要能指揮若定,也要能讓球員熱血沸騰,人人都想上場拚命。」

7攝影師吳景騰用大半生追拍荷花,一路從台北拍到台南、上海乃至哈爾濱等地,看盡荷花從早春到嚴冬、從生到死的種種面貌,

「荷為人生,人生為荷。春荷、夏荷、枯荷、雪荷都有各自每個時刻的美,就如人生。」

8台南市的靳寶儀4年前因工作傷到手,利用養傷期間與丈夫林波環島,兩人到各縣市弱勢團體、教養院製作愛心饅頭,也教院生做饅頭;為了把錢省下來買麵粉,兩人睡覺、洗澡都在小貨車上解決,

「愛的分享最快樂!老天爺讓我留下手指頭,就是要我做好事;看到吃饅頭、學做饅頭的人滿足的笑容,我體會到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