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18.07.12
195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闕曉菁

1.主持過多年廣播節目、曾是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三金」典禮司儀的賈培德,表示多數人對配音員的誤解是收入不穩定、只是副業:

「無論是哪一種配音員,你都不能只用『老天爺賞飯吃』來形容他們的工作,決定一個人是否能在這一行站穩腳步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將聲音控制在穩定且均衡的狀態,那是需要長期的自我訓練才能養成的技術。」

2.第5屆聯合報文學大獎日前揭曉,作家駱以軍獲獎。從26歲以小說爆紅到近年歷經生命低谷,駱以軍一次次突破自己。得知獲獎,他說:

「這是純文學前所未有的險峻時刻,好小說卻一本本噴湧出來,我很幸運處在這文學盛世,希望自己像一顆方糖融在這時代,和同好相濡以沫。」

3.北醫大醫技系校友吳采頤自學程式語言,寫出能即時輸出Ambidio(虛擬環繞音響)音效的程式,並創立聲音科技公司,獲華人首富李嘉誠投資。日前她返校和學弟妹分享她的跨域經驗:

「時代變得很快,做事情的方法最重要,除了要參與跨領域學程或產學合作,讓眼界變大,你要利用大學時期多認識人、擴散交友圈,認識的人愈多,以後會幫你的人也可能愈多,團隊中一定要有『比你強的人』。」

4.新北市復興國小日前開了一堂「爺爺奶奶說故事」,讓中和樂齡學習中心的長者回顧他們的生命史,由於世代背景差距,小學生都聽得津津有味。一位蕭爺爺分享:

「活到七老八十,還真的不曾好好整理自己的前半生,現在被專業老師『騙出心聲』,讓我們覺得歲月的累積不是一種負擔,把不好的過去,用正向思考轉化成好的,對後半輩子很有幫助,這麼做,真好。」

5.花蓮市海濱街與五權街轉角一處老宅,藝術家謝仲輝近日以斑駁的外牆為畫布,彩繪愛因斯坦、泰戈爾、畢卡索等名家頭像,並搭配浪花。發想這項計畫的自由教育工作者林美玲說:

「浪花象徵遺忘,也代表要面向大海。彩繪的對象都是曾對環境、生命意義深入思辨、叩問的國外名家,透過牆面彩繪,展開一場與自身、與觀者的無我對話,如果圍牆能吸引路人駐足欣賞、甚至思考,就成功了。」

6.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義行獲得《時代》雜誌、《富比世》表彰,引起廣大回響,日前她獲國立清華大學頒授榮譽校友,她鼓勵學子:

「一天捐10元也能做善事,不必等賺大錢,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我特別感謝國小老師的話,『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

7.3年前八仙樂園塵爆事故中,燒燙傷面積逾90%的黃博煒,截肢保命之後,不僅積極復健,還出書、演講,用自身故事激勵更多人。他回憶自己首場演講的經驗:

「一個小女孩告訴我,本來想要放棄總是考得很差的數學,但現在想跟我一樣遇到挑戰不放棄。才知道原來我的故事,是可以激勵別人的。拉人家一把,是我現在存在社會上的價值,感覺很棒。」

8.長年陪伴台東知本地區貧困學童晚餐、課輔的「台東孩子的書屋」,今年舉辦500公里獨木舟海上環台的活動,書屋創辦人陳俊朗立下「愛無所畏」的書屋宣言,鼓勵身處困境的孩子:

「當你面對苦難的時候,不需逃避,其實你並不孤單,只要願意轉身,就能面向陽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