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味】手麵的美味

文/韓美慧 |2018.07.28
1551觀看次
字級
雖然在台灣出生,但我很喜歡吃麵食,或許是因為遺傳來自東北的父親吧,從小父親常在廚房教母親做包子、饅頭、餃子等麵食,等著餐桌上各種麵食的出現是我們最幸福的回憶。 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示範/赫琳琳

雖然在台灣出生,但我很喜歡吃麵食,或許是因為遺傳來自東北的父親吧,從小父親常在廚房教母親做包子、饅頭、餃子等麵食,等著餐桌上各種麵食的出現是我們最幸福的回憶。

雖然我很不會做這些,但是簡單的麵食我還是能做一點,手擀麵條算是其中之一吧,我喜歡手做麵條的紮實感,咬起來有麵粉香,這是我一直無法忘懷的記憶味道,更是凝聚我們家美好溫馨的畫面。

去年年中回東北大連時,小外甥女做手擀麵條給大家吃,看她熟練的將切割好的麵條下鍋,我也忍不住早已肌腸轆轆的肚子,不過吃歸吃,當然還是趁機學起來回台灣一展身手了。

做麵食首先要有力氣,當然現在有機器可以取代,可是我就愛手做的滋味;第二就是要有耐心了,近年來,麵條的品種愈來愈豐富,但家常手擀麵卻被忽視了,所以好吃手擀麵條自然是我的最愛。

我偏愛用中筋麵粉,雖然高筋好吃,但和麵、擀麵等製作過程都需用較大氣力,而使用中筋粉就比較容易些。

用具:

大鍋子1個、蒸籠用的紗布1份、擀麵棍1根、米用量杯1個

材料:

中筋麵粉3杯、雞蛋1顆、鹽1匙、水1杯、蔬菜適量、食用油少許

作法:

❶將3杯麵粉過篩後加入鹽、雞蛋,然後再慢慢地加入水,用筷子攪拌均勻。

❷將攪拌好的麵粉用手搓揉至光滑,要搓揉到整個盆子都乾淨。將紗布浸濕擰乾,蓋在盆子上方,靜置20~40分鐘,依氣候溫度斟酌。

❸將醒好的麵糰再次搓揉,分成一小分一小分後,在面板上灑一點麵粉將麵擀成薄片。

❹將擀好的麵皮折疊,適量的撒一點麵粉,防止沾黏在一起。

❺接著用刀子切成一樣的大小的麵條,最後再放入麵粉中稍微攪拌一下,讓麵條沾上粉後再過篩一下,把多餘的麵粉篩掉。

❻最後放入煮沸的鍋中煮3分鐘左右,即可撈起來濾乾水分備用。

❼準備愛吃的蔬菜炒好,再把麵條放進鍋中翻炒,就可以享受香噴噴的蔬食手擀炒麵條。

小叮嚀:

麵條可以多做一些存放冷凍庫,冷凍時先在盤子上灑些麵粉,然後將麵條一條一條分開放在盤子上,蓋上保鮮膜冷凍30分鐘再以保鮮袋存放,以免麵條結塊方便下次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