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大頭菜種植甘苦

文/穀莊稼 |2018.07.28
2504觀看次
字級
涼拌大頭菜 圖/穀莊稼
素炒大頭菜 圖/穀莊稼
蕪菁又叫「大頭菜」,這個名字倒覺得很有趣。我今年買了三十棵大頭菜幼苗,原想多種一些,但因冬天生態農園裡缺水,每天得運載十幾桶水灌溉,心中還是有點為難。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蕪菁又叫「大頭菜」,這個名字倒覺得很有趣。我今年買了三十棵大頭菜幼苗,原想多種一些,但因冬天生態農園裡缺水,每天得運載十幾桶水灌溉,心中還是有點為難。

雖然種田種得這麼辛苦,但我還是很快樂呢?因為只要看著種下去的蔬菜,一天一天的成長,心裡就感到非常滿足。

由於水是載來的,並沒有大量的水可以澆灌,反而讓長出來的蔬菜更有原來的香氣,也更密實幼嫩,我稱這種方法叫做滴灌式的農耕。

有一天,去逛書店看到一篇文章,是講以色列在惡劣的沙漠環境裡發展農業,他們就是用收集都市的廢水過濾再循環使用。因為水資源非常珍貴,他們就發展出一套滴灌式的農耕,來種植所有的農產品。

我用這種方法經營了十幾年的農場,竟然和以色列這個國家的農業,有相同的經驗,因此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好感動。種大頭菜我也不用荷爾蒙生長激素,以最自然的方式種出營養美味,吃起來絕對健康沒負擔。

大頭菜最好吃的做法,我只知道做成涼拌,今年我特別切塊來煮湯,湯頭的滋味甘醇味美。

涼拌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鹽、糖、麻油、醃青辣椒、醃青辣椒醬汁

作法:大頭菜去皮、切條狀,用鹽醃1小時,將水倒掉、洗去鹽分。加入糖、麻油、醃青辣椒醬汁及醃青辣椒切細末,拌勻後放入玻璃罐冷藏,隨時可以取用。

素炒大頭菜

材料:大頭菜、香菇、青辣椒、豆豉

作法:香菇泡發切絲、大頭菜去皮切絲、青辣椒斜切,備用。熱鍋加油,香菇爆香,加入大頭菜絲及青辣椒、豆豉拌炒,最後加水,煮至水分略乾,即可盛盤。

大頭菜養生粥

材料:大頭菜、十穀米、小米、香菇、白木耳、海帶芽、蘿蔔乾、枸杞

作法:十穀米、小米洗淨泡水,香菇及白木耳泡發,大頭菜去皮切塊,備用。大火煮水,水滾放入十穀米及小米,待米煮半熟,加入香菇、白木耳、大頭菜,轉小火煮約20分鐘。再加海帶芽、蘿蔔乾,稍煮一下熄火,置入燜燒鍋約20分鐘,就是營養健康的大頭菜養生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