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不再孤獨的三貂嶺車站

文/第五德嘉 |2017.09.02
3493觀看次
字級
來往於台北與宜蘭之間,在深山中會遇見一個有動物名的小站「三貂嶺」,乍聽這特殊站名,心想:難道是有三隻神貂在附近山谷中顯靈嗎?圖/第五德嘉
列車通過三貂嶺隧道。圖/第五德嘉

文/第五德嘉

聖地牙哥車站?!

來往於台北與宜蘭之間,在深山中會遇見一個有動物名的小站「三貂嶺」,乍聽這特殊站名,心想:難道是有三隻神貂在附近山谷中顯靈嗎?

原來,在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所到之處,很喜歡把發現的美麗異鄉,取名為聖地牙哥(Santiago),所以「三貂」其實就是漢人音譯「Santi」的結果。

在西元一六二六年,西班牙人到台北的東北角,占據了貢寮的三貂角和瑞芳的三貂嶺附近,大肆建築防禦工事,形成「三貂地區」。所以在這崇山峻嶺之中,沿著濕滑的岩壁建立的超迷你車站,便從此誕生了一座「聖地牙哥車站」!

沒有公路可到達

三貂嶺是平溪線真正的「起點」,當年台陽礦業株式會社興建「石底線」運煤,西元一九二九年被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收購,並改名為「平溪線」,自此,三貂嶺車站就成為鐵道部轄下的一站。

三貂嶺車站大有來頭!因為它是「全台唯一無公路可抵達之車站」,開車、騎車可是到不了!除了翻山越嶺或是渡過基隆河,否則想到達三貂嶺,只有乖乖地坐火車。

三貂嶺可說是個重要天險,當年日軍侵台時,一八九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在貢寮登陸,五月三十一日推進至三貂嶺,因為清軍徐邦德一營未開一槍就潰散,導致兩天之內,九份、瑞芳、雙溪、暖暖完全陷落,因此日軍很快地就攻占了北台灣。

站務員高手雲集

三貂嶺靠近山壁的2號月台,在候車黃線之後的距離,是台灣所有岸式月台中最短的,加上南來北往的火車,隨時頻繁地穿越,車站卻沒有地下道或天橋可供旅客通行,所以必須靠站務員小心引導跨軌入站。

由於三貂嶺車站需要嚴格管理,這裡的站務員心理素質都很強,為了旅客安全,隨時都在備戰狀態,車站門口除非到了乘車時刻,不然都是關上的,千萬不要隨手打開並闖入喔。

愛台灣的日本總督

離開有神祕漫畫櫃的車站大廳往左走,往前約三○○公尺,要記得往左邊遙望,在荒煙漫草間,可以看到一個古樸的隧道口,上面有「至誠動天地」的題字,這是舊宜蘭線「三瓜子隧道北口」,上面這五個字,則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的題字。

明石元二郎總督在任內鋪設縱貫線的海線鐵道,創立台灣電力公司的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他的遺言是:「如果吾身有任何萬一之事,定要葬於台灣!」,他死後葬於「三板橋日本人公墓」,直到西元一九九七才在台北市被發現。

再往前是三貂嶺隧道北口,雖然兩邊都有小路往前,但是千萬不能繼續走喔!因為這是小於一公尺的鐵路工作步道,在列車通過時非常危險,強行通過會違反《鐵路法》。

曾經有一位藝人在這裡邊唱歌邊自拍,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各位遊客至此一遊,千萬別拿生命開玩笑啊!

碩仁國小與桂綸鎂鐵道

三貂嶺隧道北口附近有個漆黑的地下道,小心通過之後,就是平溪線,整個世界也安靜起來,這裡是台灣里民人數最少的碩仁里,在右邊高處是荒廢三十多年的碩仁國小,經過在地人士活化之後,很適合辦活動,有需要可以跟瑞芳國小接洽即可。

經過一個可愛的雜貨店,會看到通往大華車站的鐵道橋,因為影星桂綸鎂曾在這兒拍過廣告,從此鐵道迷就幫它取名為「桂綸鎂鐵道」,還會模仿她在廣告中的動作,拍張照片紀念呢!

自從猴硐車站變成人氣貓村之後,三貂嶺的遊客也在隔年增加一倍,從此不再是無人下車的冷清小站,有的旅客會在這裡尋訪三貂嶺的瀑布群與淡蘭古道,要不然就是簡單地漫步,享受美麗與清雅,也能擁有完美的旅途寧靜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