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慧犬

林少雯 |2016.10.12
2057觀看次
字級
慧犬 圖/豐子愷.護生畫集

文/林少雯
太和中,楊生養狗,甚愛之。一日,闇行墮於空井中,狗呻吟徹曉。有人過,怪之。往視,見生在井。生曰:「出我,當厚報君。」人曰:「以此狗相與,便當相出。」生曰:「此狗曾活我於已死,不得相與。餘即無惜。」人曰:「若爾,便不相出。」狗因下頭向井,生知其意,乃語人以狗相與,人乃出之,系狗而去。後五日,狗夜走歸。

──《虞初新志》.朱幼蘭書寫

這則取材自《虞初新志》的故事,發生在晉朝太和年間。當時有一位姓楊的讀書人,在家中飼養了一隻狗。楊生非常喜歡這隻狗,平時就很疼愛牠,人狗如同家人般相親。

有一天,楊生出外應酬,牠的愛犬隨行。要回家時。天色已經很暗了,視線不良,楊生又多喝了幾杯,因此一不小心,一個腳踩空,往下直直墜落入深淵,驚得他一身冷汗。待回過神來,原來是掉進一口已乾涸的深井之中。楊生試著從井底往上爬,奈何手足均無著力之點,試了又試,都無法攀爬。他在井裡大聲喊著救命,四野寂寂,根本沒有人聽見這位受困書生的求救聲。

這時,待在井外的狗,更是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牠拚命向井裡吠叫,要主人趕緊出來;牠又向四野吠叫,希望有人能來救主人脫困。吠叫了許久,主人仍然在井裡出不來,四野也不見一個人影能來搭救。牠轉而低聲的哀鳴,徹夜不停,直到天快亮的時候,路旁有人經過,見到一隻狗在井邊低吟,覺得這狗叫聲有點奇怪,因此前往察看,竟然發現有人掉落井裡。

這時楊生見有人來了,趕緊呼叫:「請您救我出去,我一定會好好地酬謝您。」路人說道:「這狗太棒了,把這隻狗送給我,我就救你出來。」楊生說:「這隻狗曾經救過我,使我免於一死,是我的恩人,不能送給您。其他的,您要什麼我都可以給您。」那位路人說:「您若不送我這隻狗,那我就不救你了。」楊生的狗聽路人這麼說,於是將牠的頭低垂到井中,向楊生叫了幾聲,彷彿在說:「主人,您就答應他吧!」楊生聽自己愛犬的叫聲和平日不同,傳達了某種訊息,他能會意。於是對那位路人說:「好吧!只要您能救我出井,我就將狗送給您。」

路人找來一條繩子拋入井中,將楊生救了出來。然後用那條繩子繫在狗脖子上,將狗牽回自己家中。

過了五天,這隻狗從新主人家偷偷溜出來,循路回到舊主人家。

這故事中的狗,不但忠於主人,與主人感情深厚,還能運用智慧,讓主人脫困。那位路人,見狗如此聰明,能救主,心生喜愛,但是救人如救火,怎能如此談條件,談不成就不救人了?這種態度缺少慈悲心,而且想奪人所愛,也是一種私心。連狗都能明辨真相回到舊主人身邊,可見這隻忠犬的智慧一點都不輸給人呢!楊生真沒白疼牠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