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訝其不類

林少雯 |2016.09.28
2033觀看次
字級

泰州鹽場僧寺,樓窗外樹上,有鸛巢焉。雌鸛伏卵其間,村民伺雌覓食,潛以鵝卵易之,鸛不知也。久之,雛破卵出,則鵝也。雄鸛訝其不類,謂雌與他禽合,怒而噪之。雌者亦鳴而已。既而雄者飛去。少頃,諸鸛群集視其雛,咸向雌而噪,雌者無以自明,以喙鑽牆隙死,吳嘉記野人作詩紀其事。

──《虞初新志》.朱幼蘭書寫

「訝其不類」這幅護生畫,是個悲慘的故事,內容描述一隻雌鸛鳥,因為人類的惡作劇而壞了名節,使雌鳥背負「不忠」的罵名,終以死明志。

這則故事發生在泰州。泰州是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位於江蘇省中部,長江下游北岸。泰州南部與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四個城市隔江相望,北部與鹽城毗鄰,東臨南通,西接揚州,為江蘇中部入長江及入海等五條航道的交匯處,自古以來人文薈萃,有「水陸要津,咽喉據郡」、「儒風之盛,夙冠淮南」的美譽。

話說泰州的鹽場附近有一座佛教寺院,寺院內有一棟樓房,窗外有一棵樹,那棵樹上有一個鸛鳥的窩巢。一隻雌鸛鳥正在孵育著巢內的卵,期待著小寶寶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村子裡有一個人,竟然趁雌鸛鳥暫停孵蛋,出外覓食的時候,找來一顆鵝卵,偷換了一顆鸛鳥蛋,想看看雌鸛鳥會不會發現。

不久,蛋孵化了,鸛鳥寶寶破殼而出,其中一隻跟其他寶寶長得不一樣,原來是一隻鵝。雄鸛鳥驚訝的發現孩子竟然不是自己的同類,牠懷疑雌鸛鳥對自己不忠,憤怒的聒聒大叫,指責雌鸛鳥。雌鸛鳥覺得受到了委屈,也聒聒大叫的為自己辯護。鸛鳥夫妻為了這個不同類的孩子大吵,還吵得不可開交。

雄鸛鳥此時什麼話都聽不進去,於是生氣的振翅飛走,去召集了許多鸛鳥朋友來看這隻鵝,請牠們評評理。那些鸛鳥朋友見了小鵝,也都非常生氣,紛紛指責雌鸛鳥,也對牠聒聒大叫一番。

雌鸛鳥百口莫辯,於是悲傷的將喙鑽進牆璧的隙縫中自盡,含冤而死。

好悲慘!雌鸛鳥在孵蛋時,心中好歡喜,一心希望迎接小寶寶的降臨,牠已準備好要當慈愛的媽媽和幸福的媽媽,好好撫育孩子。沒想到天不從人願,竟發生這種不可思議的無妄之災。雌鸛鳥的悲憤可想而知,牠決定以死明志!

蘇州地方的嘉記野人,為此還特地寫了一首詩,記錄雌鸛鳥的不白之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