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大丹一粒擲溪水 禽魚草木皆長生

林少雯 |2014.11.12
2429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書法/葉恭綽

文/林少雯 書法/葉恭綽

好生之德本乎天,

物物貪生樂自全;

我要長年千歲祝,

不教物命一朝延。

——唐‧白居易〈禽魚十二章之一〉

〈大丹一粒擲溪水 禽魚草木皆長生〉哇!這畫題,讀來叫人心中生起莫明的感動和歡喜,歡喜到有些雀躍!這投擲大粒仙丹的心,是佛心、是道心、是仁心。投擲大粒金丹的手,是觀世音菩薩的手,楊柳枝向水中輕輕一點,禽魚草木皆長生!

「好生之德本乎天」,這是儒家思想。儒者認為人與自然,是一種賓主關係。人自封為萬物之靈,但亦是萬物之一,該如何維持與自然的關係?唐君毅先生的看法是這樣的:「自然為主,則我為賓;我為主,則自然為賓。」

從畫中題詞「我要長年千歲祝,不教物命一朝延。」人想長壽,希望其他物命也長命百歲,以此悲憫仁愛之心,互相祝福,即可看出,「我與自然,互為主賓。」

既然自然與人互為賓主關係,那該如何相待呢?唐先生說:「主賓可相遇以禮,相尚以仁。」由此可見儒家的人生思想是莊嚴又寬容闊大的。

唐先生又道:「儒家看待自然,認為自然養人,故自然對人有恩,而生報恩心」,這已然是一種自然宗教情操;「人須像孝子般報天地之恩,而非征服自然。並對一切有生之倫亦同情仁愛。」他又認為儒家惜物貴物,但是人類以物養生,以物養情,以物表現精神文化,對萬物絲毫不勝愧疚之心,這是無情的;他又說:「以人性之至仁,其情之無所不通,則人亦未嘗不望物之各成就其變化生長之歷程,而自然不忍對之輕加傷害……」可見儒家是仁愛且知恩的。

若論佛家,這即是佛心,即是慈悲,即是眾生平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