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螞蟻救護

林少雯 |2014.09.17
190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階下有小蟲,蠕蠕形細長。

似蠅不似蠅,似虻並非虻。

就近仔細看,兩蟻相扶將。

頗像交際舞,幾步一迴翔。

速取放大鏡,我欲窺其詳。

原來兩蟻中,一蟻已受傷。

後腳被切斷,腹破將見腸。

一蟻銜其手,行步甚踉蹌。

不聞呻吟聲,惟見色倉皇。

我欲施救助,束手苦無方。

目送兩蟻行,直到進泥牆。

事過已三日,我心猶未忘。

不知負傷者,是否已起床。

——緣緣堂主詩

初看這幅放大鏡中所見的〈螞蟻救護〉圖,再讀子愷先生為這兩隻螞蟻所寫的護生詩句,自己感動到泫然欲泣!

兩隻小蟲,就這麼小不點兒,相偕在地上走,不知是蠅是虻。

定睛看去,原來是兩隻螞蟻。只見牠們走得東倒又西歪的,像喝醉酒似的。

子愷先生為了看清楚螞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便大費周章取來放大鏡,蹲在地上細細研究。

原來放大鏡中的是兩隻螞蟻,一隻已經受傷了,一隻扶著夥伴走著,難怪走起來「頗像交際舞,幾步一迴翔。」

傷勢有多重呢?「後腳被切斷,腹破將見腸」,這可不是小傷,是要命的重傷害啊!

子愷先生看了也只能乾著急!他的心跟著螞蟻一起走,心想若是人類如此傷勢,鐵定哀號連連,但是這小螞蟻忍耐傷痛「不聞呻吟聲」。

唉!這小生物真的是有口不能言!「惟見色倉皇」,只能強忍著傷痛,讓同伴扶著,加緊腳步向回家的路上走。

家,是可以療傷的地方,那裡有溫暖和關切,跟人類的家沒有兩樣!

這情景,讓子愷先生於心不忍,想要伸出援手,卻「束手苦無方」,真叫人著急!只能「目送兩蟻行,直到進泥牆。」泥牆裡螞蟻的家人,必定會給牠最好的照顧。

過了三天,子愷先生還心心念念著螞蟻的傷勢,「不知負傷者,是否已起床。」

他把螞蟻當成人了,可不是!人類受傷了需要醫治並臥床療養,他認為螞蟻也是如此!

子愷先生的心,是儒家對天地萬物存有敬意的心,是道家視萬物為一體的心,是佛家眾生平等的心,螞蟻受傷我感同身受,這同理心,是慈悲。

如此的護生畫,配上如此的護生詩,確實能挑動起人們內心的善根種子,激發出同情、憐憫、慈悲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