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 舞鶴來的花蓮蜜香紅茶

文與圖/吳德亮 |2016.08.09
4767觀看次
字級
來自花蓮瑞穗舞鶴台地的金獎蜜香紅茶。圖/吳德亮
放大了200倍拍攝的小綠葉蟬其實只有蚊子般大小,卻是成就茶品蜜香的主角。圖/吳德亮

與圖/吳德亮

門鈴叮咚作響,舞鶴「吉林茶園」主人彭成國寄來今年再度勇奪金牌獎的「蜜香紅茶」,還附了兩份報紙:其一為花蓮縣瑞穗鄉農會茶葉競賽的相關新聞,彭君茶品今年囊括三金九銀,成了東台灣實至名歸的茶王;其二為中國大陸日前風光落幕的「峨眉山杯第十一屆國際名茶評比」,彭君以六款蜜香紅茶及一款橘子花茶參賽,全部榮獲金獎,包括六面紅茶類與一面花茶類。讓身為好友的我,不僅為他感到驕傲,更有來自故鄉花蓮的那一分喜悅。

迫不及待拆開農會的封緘,不同於對岸常見的切菁或歐美的碎型紅茶,攤在茶則呈優美弧度捲曲的肥壯條索就已顯現不凡的氣勢。取來陶藝名家黃存仁的白釉壺沖泡,注入許瓊方手繪的白瓷粉彩茶海與茶杯後,但見紅豔豔透亮的茶湯瞬間湧現金琥珀色的湯暈,再緩緩釋出令人難以抗拒的濃郁蜜香,冉冉飄逸擴散。輕啜入口入喉,甜醇的口感在舌尖與喉間回吐的熟韻交會舞動,隱約還有東海岸飽滿的陽光之氣直入心腑,杯底更留下深邃的熟果香,令人再三回味,作為金獎茶品絕非浪得虛名。

話說二○○九年四月,我在台北縣策辦主持「兩岸客家茶文化學術論壇」,當年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的茶作課長、今天已升任場長的陳國任博士,在論文〈膨風茶的秘密〉中,就明白指出「膨風茶香味最大特徵是具有一股幽長細膩的天然蜜香(或稱蜂蜜香),全世界目前僅知只有印度大吉嶺紅茶和膨風茶具有此種天然蜜香;大吉嶺紅茶號稱是全世界最頂級之紅茶,素為英國王室喜愛,英國人尊稱為『香檳紅茶』,而膨風茶亦曾深受英國王室青睞,尊稱為『香檳烏龍』,前者是紅茶中之極品,後者則是烏龍茶中之極品」。

推論陳博士當年所述,具有天然蜜香的茶品今天應該還會加上第三種,而東台灣近年爆紅的「蜜香紅茶」絕對當之無愧。

不過,成就新竹膨風茶或花蓮蜜香紅茶的主角卻非什麼神奇寶貝,而是原本被視為茶樹害蟲的「小綠葉蟬」,成蟲體積約只有蚊子或針眼般般大小,還有個詩情畫意的別名「浮塵子」;以吸食茶樹嫩葉的汁液為主食,禁不起牠的深深一吻,茶葉就會像被吸血鬼搾乾的軀殼,茶芽變黃蜷縮、葉形捲曲變硬,因此當年多半被茶農無奈地棄置。

但節儉勤樸的客家先民卻不甘輕言放棄,硬是將發育不全的茶芽與茶葉,以重萎凋、重攪拌以及高達六十五%以上的重發酵手法,做出台灣獨有茶品「白毫烏龍」,並意外在日據時代的台灣博覽會上,受到總督府官員青睞而賣出前所未有的天價,在捧著大把鈔票返回新竹時,讓難以置信的鄉親們斥為「膨風」,更在十九世紀英國皇室造成旋風而讚嘆為「東方美人」。

根據茶業改良場的研究發現,小綠葉蟬肆虐過的茶菁會散發出一股迷人的蜜味香氣,即閩南語俗稱的「蜒仔氣」,尤其茶葉經叮咬後,茶樹本身的治癒能力還會使葉芽的「茶多酚類」活性增強,「茶單寧」含量也會明顯增加,意外成就醉人的蜂蜜香與熟果香,也讓小綠葉蟬從原本人人喊殺的害蟲,搖身一變為茶農求之唯恐不來的搖錢樹。

因此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多年前特別在東台灣推廣「蜒仔茶」,希望客家先民所締造的經濟奇蹟能為茶農帶來較高收益,並減少農藥的使用。花東縱谷的蜜香紅茶於焉誕生,將小綠葉蟬咬食過的夏茶製成風味獨具的「蜜香紅茶」,很快就紅到國外,還在二○○六年的「天下第一好茶」國際競賽中,擊敗其他國家而勇奪紅茶類金牌獎。

其實早在六○年代,好山好水的花蓮縣瑞穗鄉就以「鶴崗紅茶」聞名於世;相信今天五年級以上的朋友都還記得,當年罐裝飲料尚未普及,在台鐵火車上所喝到的紅茶,就是來自鶴崗村的鶴崗紅茶,那種醇和甘潤的滋味,就跟當時鋁製台鐵便當一樣,至今仍令人深深懷念。儘管國有財產局在一九七四年收回土地,讓鶴崗紅茶走入歷史,但三十年後的今天,再度以蜜香紅茶讓瑞穗站上國際舞台,茶葉改良場的積極推廣與當地農會的輔導可說功不可沒。

已經連續十年勇奪蜜香紅茶金牌獎的彭成國說,一般茶區多以春茶與冬茶為主要的產期,而夏天茶葉單寧素含量較高、易苦澀,因此茶農採摘小綠葉蟬叮咬「著蜒」後的茶葉,製成的蜜香紅茶帶有獨特的果香和蜜香,滋味不遜於紅透半邊天的東方美人,且無一般紅茶的苦澀。

蜜香紅茶在製法上,雖介於一般紅茶與膨風茶之間,但原料既非新竹、苗栗一帶採用的青心大冇,也非紅茶常用的阿薩姆大葉種,而大多以大葉烏龍來製作。作為東台灣蜜香紅茶最大的推手,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場長吳聲舜則表示:今天紅茶以手採的「條型」為高級品;因此為了提昇農民收益,同樣輔導瑞穗農民將蜜香紅茶製成條索狀。

彭成國說,不同於其他茶區採日光萎凋或室內萎凋,茶菁採摘後大多使用熱風萎凋,較節省人力,時間上也較能控制。約二至六小時後直接揉捻約二小時、再放入發酵室發酵二小時後烘乾。完成的蜜香紅茶不僅擁有濃郁的熱帶水果、蜂蜜、花香等,香氣馥郁甜柔近似白毫烏龍,卻又洋溢著紅茶所特有的圓潤口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