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 牛欄坑來的肉桂與老欉水仙

文與圖/吳德亮 |2016.06.21
3299觀看次
字級
圖/吳德亮

文與圖/吳德亮

今年五月我又去了一趟武夷山,當地「天驛古茗」茶廠據稱擁有三坑二澗最多的茶園,因此特別在陶藝名家劉欽瑩的推薦下前往拜訪。主人宋超知道我對武夷岩茶的論述頗多,特別取出了一款「肉桂」以白瓷蓋杯沖泡,熱杯置茶後彷彿緊閉許久的門扉被猛然開啟,花香推擠著果香瞬間瀰漫整個室內,讓我大感驚奇。但見宋君在嘴角浮上一抹神祕的微笑,再度舉瓶注水倒入杯中,茶湯就像是被溶解的琥珀,金晃晃透出腮紅,極度誘惑地要我品嘗。

果然輕啜入口,立即有濃郁的水蜜桃滋味伴著蘭花香在唇齒間舞動,入喉後仍有飽滿的香氣在口腔內如漣漪般迴旋,與丹田升起的丰姿熟韻再度交會,更在杯底留下深邃的幽香。

看我頻頻點頭稱讚,隨行的長沙劉總迫不及待就要掏錢購買,宋超這時才表示,茶品來自牛欄坑,頂級肉桂每年最多不過三十市斤(每市斤五百公克),每斤高達人民幣三萬元的天價依然炙手可熱,從年初開賣至今僅存四斤。劉總卻毫不遲疑當場付錢購了兩斤半,隨即轉頭取了半斤給我說「寶劍贈英雄」,讓我愧不敢當。

話說大紅袍、白雞冠、肉桂、老欉水仙、水金龜、半天妖、不見天……一長串奇怪的名字,始終讓許多朋友感到迷惑,就連資深茶人一時也很難說個清楚。當然,大紅袍非袍,肉桂與卡布吉諾咖啡調料絕對無關;水仙非花、水金龜更非昆蟲,其實都是名滿天下的武夷岩茶茶樹品種,同時也是茶品名稱罷了,統稱為「花名」。

所謂花名,就是武夷山歷代從菜茶的原始品種中,將有性群體與有性雜交繁殖的後代群體,經過反覆單株選育,在積累許多單株並評選後,經過採製、品質鑒定以及反覆評比,最後依據樹形、葉色、種植地、香氣、滋味等,不同個性特徵所命名的茶樹;據說最多曾高達千種以上的花名,令人瞠目結舌。

所謂「岩茶」,源於武夷山方圓六十公里內,有三十六峰與九十九名岩,利用岩石縫隙間或沿邊築石岸種茶,因而「岩岩有茶,茶以岩名,岩以茶顯」,稱為「盆栽式」茶園。尤其景區內岩泉終年滴流不絕,生長著許多野生四季蘭、菖莆、桂花與杜鵑,遍布在岩壁與溪澗邊,空氣中瀰漫的花香,孕育岩茶的多樣香型;所謂「岩韻」絕非浪得虛名。

武夷山無岩不茶,各岩又有各自獨特的風味,因此景區內三岩(慧苑岩、天心岩、馬頭岩)、三坑(慧苑坑、牛欄坑、倒水坑)、二澗(流香澗、九龍澗),所種植產製的茶品稱為「正岩茶」,由於土壤通透性佳,鉀錳含量高、酸度適中,茶品岩韻特別明顯。此外,還有所謂「七月挖金、八月挖銀」,在每年七、八月分將茶樹兩旁土挖開,讓太陽曝晒,防止長蟲而無需噴撒農藥,十一月時剷除周邊雜草,火燒後回填茶樹挖開的土而毋須施肥,使得正岩茶得以在優越的自然環境中滋長。且每年僅採收一季(春末),五月採茶製茶,六月初焙、八月複焙,至十月再焙,年底或翌年春天才得販售,每季頂級單品不過三十斤左右,其他也僅不到百斤,因此每市斤高達人民幣萬元以上仍供不應求。

武夷岩茶花名雖多,真正能列為名欉,特色明顯的卻僅二十來種,其中最著名的有大紅袍、鐵羅漢、肉桂、水仙等四種,合稱為武夷「四大名欉」,也有再加上白雞冠稱為五大名欉的說法。而過去武夷岩茶就以大紅袍名氣最大,因此為推廣其他茶品,地方政府近年特別將所有茶品統稱為「大紅袍」作為外包裝,內部小分裝才有真正花名;正如台灣嘉義縣為振興地方茶業,數年前也將所有嘉義茶統稱「阿里山高山茶」一樣。不過宋超卻說近年武夷岩茶最搶手的茶品卻非大紅袍,而是肉桂與老欉水仙,尤以牛欄坑所產最為價昂,當地「行話」特別簡稱為「牛肉」與「老水牛」,令人莞爾。

讓我好奇的是:老欉水仙不僅不同於一般水仙,屬於中葉種小型喬木,與一般灌木型的水仙明顯有異。且獨水仙有「老欉」、其他茶樹則無?宋超解釋說在武夷山,僅有水仙能不斷生長至百歲以上,而樹齡超過六十以上才能稱為「老欉水仙」,無怪乎品賞後,除了醇厚的喉韻與幽香,還能感受悠悠歲月增長的飽和度。

帶回台北後,先以劉欽瑩手做、林鴻徽繪圖的青花半陶蓋碗沖泡,「岩骨花香」又比當初在武夷山沖泡更勝一籌,顯然茶器的選擇對氣韻的釋出絕對有影響。就在幾天前,「無垢茶人」銀壺大師陳念舟來訪,堅持要我以他的單柄銀壺「凡燈」與骨瓷茶海「靜淨」沖泡,且置茶量整整少上一半,浸泡時間也要我從五十秒縮為二十五秒試試。

果然透過銀壺出湯的「牛肉」,香分子與味分子瞬間被分解為數十倍的細小分子,口感極致綿密而深遠,傳統「碳焙坑」以龍眼木炭三焙後的火氣全然消失,岩韻顯得更加清晰而不帶絲毫濁氣與澀味。原本「三年成金、五年成寶」方能修成正果的武夷岩茶,彷彿在無垢銀壺中提前臻於完美,花果香浸潤的味蕾不僅多了一分雨後圓潤,杯底回吐的幽香更顯活潑靈動,可說淋漓盡致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