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劉育──仰望的心靈撫慰

文與圖/林耀堂 |2016.07.20
2309觀看次
字級
學習繪畫的人都知道,想要把自然界的景物精準的表現出來,必須要經過良好的素描訓練。素描是一門對照的藝術,要能把眼睛所看到的景物,正確無誤的畫下來,靠的就是要能絕對掌握對象的形態輪廓和比率。圖/林耀堂

文與圖/林耀堂

學習繪畫的人都知道,想要把自然界的景物精準的表現出來,必須要經過良好的素描訓練。素描是一門對照的藝術,要能把眼睛所看到的景物,正確無誤的畫下來,靠的就是要能絕對掌握對象的形態輪廓和比率。

繪畫時具備這樣的能力是基本的要求,那還只是在平面上的表現,至於要做到立體表現的雕塑,那就需要有更高超的素描訓練了。好的素描能力大部分靠後天的努力而來,但是也有人先天上就具備這樣的才華,就如同學音樂的人,有的人具有絕對音感,不待學習就能掌握表現音韻節奏。

劉育是我在復興商工美工科教學時候的學生,當年他在繪畫與雕塑的表現上就給我具有「絕對能力」的感覺。在雲林出生的劉育八歲時隨著父親的工作搬遷到台北的永和,國中畢業之後順著父親的安排在自家的鐵工廠工作,一年後姊姊覺得他有畫圖的天分,鼓勵他報考住家附近的美工名校,於是走上了繪畫雕塑這一行。

劉育在學校最後一年選擇的是立體組的雕塑訓練,甫一畢業就找到一份雕塑公司的工作。當完兩年的兵役後回來,再度投身一家更大的雕塑公司,製作了兩百多尊阿彌陀佛和不動明王,因著他精湛的技術深受倚重,職務上也步步高升,工作量也增加很多。

這時期有同學提議自己創業,幫人捏塑頭像。於是三、四個年輕人就開著一部小貨車開始跑碼頭。第一站就來到彰化的員林鎮,選一個寺廟附近的地點,開始擺攤作生意,剛開始,小鎮的居民都好奇這些年輕人是做什麼的,終於有人壯膽給他們一試之後,發現居然塑像做得又快又相當傳神。很快地,就有好幾個客人也來塑像,甚至有拿著先人的照片來要求塑一尊頭像的。

捏塑頭像的工夫對劉育來說不是問題,可是後製的翻模、修模等工序就有些耗時費事,就這樣辛苦了三個月後就收攤回到台北了。當街為人畫像的街頭藝術家在世界各國都有,但是當街為人塑像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可見劉育年輕時代的勇氣與自信。

當年台灣的經濟正在蓬勃發展,接著大型的餐廳和娛樂場所也應用雕塑,裝潢得美侖美奐,這時期也給劉育帶來很多的工作機會。爾後,劉育有一次在基隆拜訪了一位雕塑前輩陳昭明,因為陳大師的啟迪,讓劉育對雕塑有了更深的了解與體會。

近年來,劉育專注在大型戶外的神像雕塑上,一尊尊從五尺高的小型神像雕塑放大到六、七層樓高的神像,他都研發出一套精準的計算方式,能夠毫無失誤的銜接堆砌起來。目前立在宜蘭四結二十公尺高的土地公,從設計到完成都是劉育一手創作的,其他還有楊梅的觀音神像(十二公尺高)也是他的作品。

用自身拿手的技術創作出神像,讓人們在信仰中有一分具體的依靠,更增對心靈的撫慰,是何等的功德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